【海棠书院•红色经典】从《反对本本主义》中理性应对疫情防控网络舆情

读红色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守疫情防控网络思政主阵地。514日下午15:30,海棠书院“穿越历史的红色经典——导师带你学党史”第二期《反对本本主义》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郭小靓老师主讲,海棠书院执行院长李新、书院指导老师刘玉宁,“一站式”学生社区成长导师谢佳彧、王子铭、陈奇嘉等出席本期活动。来自海棠书院和各个学院的红色经典爱好者共170多名同学参与此次线上交流活动。

郭小靓老师从红色经典的基本情况概述入手,结合大革命失败后的“左”倾错误、教条主义在各领域的表现,中国革命即将迎来重大曲折,讲述了《反对本本主义》的创作历史背景,强调了这是一本失而复得、弥足珍贵的红色经典。

随后,郭老师提出了“什么是本本主义”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互动交流之后,重点讲解了这部红色经典七个部分的重要内容,着重强调了其中最著名的两个论断“反对教条主义”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反对本本主义》是结合中国革命实践,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著作,是一部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统一的经典哲学著作。郭老师重点结合书中的经典比喻手法,将哲学道理深入浅出地阐释出来。比如,书中将调查与解决问题的关系形容为“十月怀胎”和“一朝分娩”,形象地说明调查与解决问题本质上就是一回事,而经过调查研究的“十月怀胎”的辛苦便会获得“一朝分娩”的喜悦。这些生动形象的比喻,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语言,容易被理解和传诵。是一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经典之作。

《反对本本主义》反映了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是指导中国革命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据中国实际解决问题的重要著作。其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现在,都有着无法替代的历史意义,其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性内涵初步反映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思想的理论雏形。

在将原著重要思想和科学方法解读透彻后,郭老师重点将理论知识联系到当下的青年学生非常关注的疫情防控网络舆情现状,就网络疫情中存在的不实言论,提醒同学们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网络信息鉴别能力和客观理性的应对能力,从而成为正确舆论的坚定拥护者,共同努力推动网络舆论的正确导向。



“在疫情当下的新时期挖掘《反对本本主义》的时代价值有利于完善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凝聚中国力量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拓宽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道路。每一位哈工大学子都应该持续学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百年继续用哈工大精神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将《反对本本主义》的理论与后疫情时代下的调查和发言权的实际相联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对红色经典的理解,从中汲取蕴含的宝贵历史智慧养分,也增加了传承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努力提升不断迎接挑战、成就自我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图/刘佳豪  /刘佳豪)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