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名2022届硕士研究生启程远航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 王兆楠/文 辛然 隗海燕 丁波皓/图)6月28日上午,一校三区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校领导熊四皓、韩杰才、姚利民、徐晓飞、刘宏、吴松全、孙雪、沈毅、范峰、黄玉东,校长助理侯育杰、帅永出席典礼,与导师代表共同为4202名毕业生授予学位,并援正流苏、合影留念。

校长韩杰才在讲话中说,两年前,同学们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走入哈工大,今天大家顺利完成学业,祝贺同学们即将启程远航。他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该如何发展,人类将去向何方,是摆在世界各国甚至是我们每个人面前的时代之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担负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责任,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韩杰才向毕业生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用战略思维把握问题。希望同学们无论是立志成为战略科学家,还是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都要培养战略思维,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成大器,既能从大处着眼,主动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准确定位人生事业的战略目标,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又能从小处着手,将具体问题置于时代大势和全球局势中予以考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赢得战略主动。二是要用历史思维分析问题。希望同学们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100余年中国共产党党史、70余年新中国史、40余年改革开放史中探索规律、寻找答案,将历史思维融入自身发展成长,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主动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将问题置于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想办法、做决策,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一地一己所困,真正做到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以历史思维成就精彩人生。三是要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将在学校学到的创新理念、创新能力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创新思维,打破定势、摆脱惯性,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找到新方法,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为国家发展、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幸福作出哈工大人的贡献。

韩杰才强调,无论是我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送给同学们的仁者不忧、绝学无忧、琴书消忧3个关键词,还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都是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的延伸解读,也是我的人生感悟。希望同学们再向母校报到时,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许过的愿望一路生花。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毕业典礼。

副校长沈毅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2022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的决定》,4202名硕士研究生被授予硕士学位,213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红娟校友分享了投身航天事业的经历与感悟,希望学弟学妹把握时代脉搏,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利益相统一,不忘初心做更好的自己,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珍惜师生和同学情谊,将来为母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电气学院王淑娟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胸怀国家、志存高远,心有热爱、坚持不懈,扎根团队、协作共赢,做时代的奉献者、参与者,无愧于“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勇敢迎接未来挑战,创造美好明天。

“恰同学少年,心怀鸿鹄鲲鹏之志而来;经规格磨砺,终向祖国需要之处奔赴。”校本部周守振、威海校区刘一凡、深圳校区栾欣代表毕业生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哈工大成长、蜕变的奋斗历程,向母校、师长、同窗表达感谢,表示将牢记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校三区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参加典礼。




校本部会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校领导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韩杰才讲话



吴松全主持典礼



沈毅宣读《决定》



及红娟寄语



王淑娟寄语



周守振发言



刘一凡发言



栾欣发言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