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85名本科毕业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 谭璇月 隗海燕 钟合/图)6月14日上午,一校三区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6585名2022届本科毕业生开启新征程。出席典礼领导与导师代表共同为毕业生授予学位、援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校领导熊四皓、韩杰才、安实、刘宏、吴松全、孙雪、沈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梅洪元,校长助理范峰、侯育杰出席典礼。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深圳校区校长周玉、副校长兼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分别在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参加典礼。

校长韩杰才在讲话中指出,同学们是生逢盛世的一代,在过去的4年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正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新的全球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题和世纪之问,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要解决这些难题,不仅需要运用人类今天发现和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而且需要运用人类历史上积累和储存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取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赋予其新的含义。

韩杰才通过3个关键词向毕业生提出希望。一是“仁者不忧”。希望同学们“以至仁为德”,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价值观、世界观、大局观,以哈工大“八百壮士”为榜样,秉承哈工大光荣传统,苦干实干、知行合一,以“仁者不忧”的大格局大胸怀做世界难题的挑战者、求解者,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者、引领者的身体力行做到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二是“绝学无忧”。希望同学们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持终身学习、为学日益、好学不辍,做到学透、学到家,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牢记规格有标准、功夫无止境,锤炼真本事,不断追求卓越,成长为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为国分忧、为国解忧,为世界和平、人类福祉解除后顾之忧。三是“琴书消忧”。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时,以豁达心态和诗心琴心面对人生,既看透得失,又活在当下,对天地人生充满热切的爱。要多读经典、对话历史、欣赏艺术,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强化自我认知,把健康作为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以积极的方式为自己减压解忧,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最后,韩杰才深情寄语毕业生:“来了,哈工大是你的家园;毕业了,哈工大是你的故乡。无论怎样往返,你都会缱绻在筑造人类天地居所的路上!”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毕业典礼。副校长沈毅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准予2022届本科生毕业并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

“请对你的专业多一分热爱、对你的生活多一分热爱、对这个世界多一分热爱……”梅洪元院士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永远牢记哈工大精神,无论高山与低谷、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直到找到心之所向,祝福大家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

作为航天重大工程研制队伍代表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研究院院长李占文校友,深情回顾了在母校学习和投身航天事业的经历,希望学弟学妹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快乐工作、阳光生活的理念,并祝福大家学业有成、未来可期。

“毕业,是大学时光的句号,也是人生新篇章的破折号。在哈工大求学的成长与积淀,是我们无比宝贵的财富。”校本部迟木子、威海校区李骋、深圳校区段金沄代表毕业生发言,讲述了4年来不断收获和成长的故事,并表示将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姿态,在各行各业用心书写好哈工大人的使命担当。

一校三区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参加典礼。





校本部会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校领导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韩杰才讲话



吴松全主持典礼




沈毅宣读《决定》




梅洪元寄语




李占文寄语




迟木子发言




李骋发言




段金沄发言


威海校区会场




导师入场




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






为“本科生毕业班优秀班主任”颁发“金烛”奖



毕业生代表为一线教职员工代表献花





















校区领导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迈向新征程







我们毕业啦!





















留下难忘瞬间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