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刘一凡:行稳致远 逐梦“轻”河

【导语】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力量。研途路上,他们潜心科研、攻坚克难,传承工大规格;他们苦练功夫、超越自我,书写青年担当。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奋斗故事,感受榜样风采,筑梦研途征程。欢迎走近本期研途榜样——刘一凡


刘一凡,威海校区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檀财旺教授,研究方向为金属与热塑复合材料的激光连接。研究生期间学位课成绩及综合成绩均排名学院第一,曾获得 “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已累计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3篇、EI检索学术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青衿之志  行稳致远

总有晨曦刺破暗夜,总有理想照亮现实。爱为学问之始,刘一凡本科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基于对专业知识的浓厚兴趣,她努力学习材料及焊接领域的各方面专业知识,并以优异成绩保研至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哈工大“八百壮”精神薪火相传,在哈工大(威海)本科四年的学习与熏陶深受鼓舞,精神的火种在她心中点燃。她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学习专业课程,取得学院第一的优异成绩,并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怀有青衿之志,她从懵懂少年便立志科技报国,在扎实学习中进步,在创新实践中成长一个个荣誉证书见证了她的成长历程也照亮了她不断前行的道路目前刘一凡已顺利通过推荐攻博考核,在哈工大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她将继续努力学习,沉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成就自我。


潜心科研  逐梦“轻”河

搏浪万里总有岸,千山越过始见春。怀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刘一凡立志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身份为国家载运装备轻量化进程添砖加瓦。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国家高速列车创新项目,该项目为轨道交通领域下一代高铁的轻量化设计与制造的研发项目。同时积极参加科创比赛,带领团队以“Q345不锈钢激光熔覆Inconel625/H13合金制作复合板材研究”在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硕士期间她立志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选择了与本科课题迥异的颇具挑战的课题方向,面向轨道交通领域车体轻量化制造的前沿方向,实现金属与热塑复合材料两种大差异材料的可靠连接。百败而志不折,她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倍感压力,到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逐渐对科研道路逐渐有了明确规划。目前她已在研究领域发表3篇JCR一区SCI论文,1篇EI学术论文。同时她保持活跃思维,持续创造,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目前已有5项发明专利被受理。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重点研发计划”,参加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与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联合申报的项目获得“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区域赛优胜奖。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她深刻领悟到科研道路的艰辛,在科研的道路上唯有脚踏实地、潜心科研、勤于思考、不畏失败、不惧挑战,才能不断成长、厚积薄发,她将会凭借着一股劲头和冲劲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进。

常怀信仰  行远弥坚

眼观星辰曦月,胸藏万朵河山。除了科研工作,她也热爱生活、热爱公益。作为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及学术部部长,她心中坚定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信念2021年积极筹办开展材料学院第一届学术会议以行动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本科期间她还多次参与负责大型晚会策划与主持工作,参与“科启沙都,逐梦丝路”支教敦煌等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获得一星级志愿者称号在接下来的学习与科研中,她依旧会秉持把握细节、以身作则、奉献社会的原则,坚守初心,她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用满腔热血和情怀,做好关键技术,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路行来,初心不变,她坚定迈步向前。

【导师寄语】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追求卓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导师 檀财旺教授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