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组织硕士毕业生论文撰写培训

为全面提升论文质量及撰写规范性,研究生处学位办特邀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檀财旺和信息学院硕士生导师金涛老师于5月12-13日上午8:30在G202分别为全体应届硕士毕业生做了题为《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心得交流》和《研究生论文撰写格式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的两场论文撰写培训会,参加培训会的有2022届硕士毕业生、院系研究生秘书及新增硕士生导师等。

培训会上,檀财旺老师从论文组成、写作内容与写作技巧等方面,讲解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硕士论文,指出摘要应是整个学位论文的高度总结,结论应是综合性阐述本文研究工作,介绍文章结构及课题研究成果,简明精炼阐述课题研究进展等。运用实例分析讲解使同学们更易于理解和掌握。

金涛老师从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摘要、目录、正文、到参考文献等全文写法和编辑都进行了精细讲解,对于学生们经常出错的公式、物理量、图形画法、线条标注、表及续表等写法做了重点说明。并向同学们推荐如公式可使用Mathtype编辑,参考文献编号的标注和引用可使用Endnote等软件等。最后研究生处学位办老师还为学生讲解了毕业答辩流程、研究生系统应用以及毕业各个环节注意事项。

整场培训历时3个小时,同学们认真记录每一个要点,会议气氛积极活跃,同学们都表示听了两位老师精彩讲解,受益匪浅。研究生处已延续多年多次举办各种培训交流会,目的规范研究生论文写作,提高论文水平,真正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快速提升威海校区研究生论文质量和管理水平。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