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海空特焊师生创新团队荣获哈工大五四奖章

   在哈工大2021—2022年度五四评优中,威海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HIT海空特焊师生创新团队荣获哈工大五四奖章,成为继HRT车队后,校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集体。


   HIT海空特焊师生创新团队成立于2012年,是一支面向船舶复合焊接、航空航天超声固相增材技术开展研究的师生科研创新团队。团队依托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分室张洪涛教授课题组,通过学科交叉促进研究与应用的渗透、衔接,提升学生原始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团队现有成员25名,涵盖多院系、跨专业、跨校区的本、硕、博学生,博硕占比48%,党员比例32%,学生党员所属支部2021年获评首届山东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自成立以来,团队成员累计获得国家、学业奖学金34人次;创新创业等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6项;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18人次,1人获推2022年度山东省“山东青年创新榜样”、哈工大校级榜样库成员;1人荣获“优秀学生李昌奖”“春晖创新成果奖”;团队累计组织、参与双创活动30余场,惠及2000余人。

   团队聚焦海工和航天领域重大技术需求,在海工装备高效复合焊接技术和航天低温固相制造技术等方向取得了多项原创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累计授权专利20余项,成功打破国外技术限制。获得山东省金桥奖一等奖、第十届国家金桥奖二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家金奖、铜奖等科研创新奖励和荣誉50余项。复合焊接技术已经在海工装备建造企业获得了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超声增材技术受到空客等国际知名公司的高度关注。相关事例受到新浪、网易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团队为学生的创新、求知和成才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成员毕业后大都进入华为、美的、徐工等大型企业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工作。团队负责人、19级博士生王波表示,作为校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未来团队将会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成为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兼备的优秀人才。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