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自习室缘何挤进中学生

 

中国教育报》2009年4月21日第2版报道:

 

 

中学生抢地盘大学生有怨言 高校宽容应对

大学自习室缘何挤进中学生

 

  (作者:季振兴不久前的一天,吃过晚饭,耿丽丽像往常一样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习室学习。与大多数学生自习大学课程不同的是,她拿出的是高中课本。中学生缘何挤进大学自习室?

  “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来这里上自习,遇到问题还可以讨论一下。据小耿介绍,自从学校不再统一要求上晚自习后,他们就盯上了学习氛围、学习条件相对较好的大学自习室。一开始只是家住该校附近的少数中学生到大学自习室学习,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涌入大学自习室。

  随着山东素质教育新政的实施,全省各初、高中全部取消了晚自习。这本是减轻课业负担之举,但是在升学压力下,部分家长和学生开始想方设法自我加压,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据了解,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来到大学自习室抢座。

  大量中学生到高校自习室抢地盘,使高校原本宽松的自习环境骤然紧张,加上中学生比较活泼好动,影响了大学生们的自习。尤其是期末考试复习期间,大学自习室座位紧俏,中学生的到来更加剧了自习室座位的供求矛盾。因此,有些自习室的门口就贴上了拒绝中学生的纸条。而在学校的学生论坛上如何拯救我的自习室等热帖,也对中学生在自习室里吃零食、讨论问题等提出了抗议。

  一面是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涌进自习室,另一面是大学生怨声四起,高校管理者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更多的宽容和支持。我们也是家长,理解家长和孩子的心情,只要平时来上自习的中学生能自觉遵守我校的相关规定,我们一般不会下逐客令据哈工大(威海)相关部门管理者介绍,为了方便中学生学习,该校在寒假期间多数教学楼停暖的情况下,专门开辟了供暖供电的自习室供留校学生和中学生学习。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