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到大学自习室“抢座”

《大众日报》2009年4月9日报道:

中学取消晚自习后,部分学生和家长“自我加压”

中学生到大学自习室“抢座”

 □记  者 彭  辉 通讯员 季振兴 报道

    本报威海讯 3月 31日吃过晚饭,小童(化名)就来到哈工大(威海)自习室学习。与大多数学生自习大学课程不同的是,小童拿出的是高中课本。

    小童是一名高中生,自从学校不再统一组织晚自习后,每天晚上都到离家不远的哈工大(威海)自习室学习。记者在山大威海分校和哈工大(威海)两所驻威高校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来到大学自习室“抢座”。

    随着我省“素质教育新政”的实施,全省各初、高中全部取消了晚自习。这本是减轻课业负担之举,但是在升学压力下,部分家长和学生开始想方设法地“ 自我加压”,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一些家在高校附近的中学生,就“瞄上”了高校自习室。

    “学校不让上晚自习,但家里学习氛围不浓,又有电脑、电视这些‘诱惑因素’,孩子静不下心来。没办法,只好把孩子送到大学自习室了。”市民耿先生说起孩子去大学自习室学习的事来,称是“无奈之举”。一开始到大学自习室学习的中学生还不多,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涌入大学自习室。据了解,哈工大(威海)自习室晚10点半熄灯,许多中学生都是熄灯以后才离开,比原先在学校上晚自习的时间还长。

    大量中学生到高校自习室“抢地盘”,使高校原本宽松的自习环境骤然紧张,加上中学生比较活泼好动,影响了大学生们的自习。尤其是期末复习考试期间,大学自习室座位“紧俏”,中学生的到来更加剧了自习室座位的供求矛盾。 因此,有些自习室的门口就贴上了“拒绝中学生”的纸条。

    一面是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涌进自习室,一面是大学生抱怨四起,高校管理者对此颇为挠头。高中生与大学生年龄相仿,校方也没有精力对进入自习室的学生一一甄别,难以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只要平时来上自习的中学生能自觉遵守我校的相关规定,我们一般不会下‘逐客令’。但是在复习考试期间,我们还是要首先保证本校学生的自习需求。”一位高校管理部门的人士这样说。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威海一中校长李艾春。李艾春说,为了方便住校学生晚上学习,学校教室晚上开放,走读学生也可来学习。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学校只安排值班教师维持纪律,晚上时间不做统一辅导。对于一些高校附近的中学生晚上到高校自习室学习,李艾春表示学校方面不便干涉,但提醒学生不要影响高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