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8月" />
北京奥运书写中国改革开放辉煌一页

 

新华网北京823日专电(记者 王永霞)百年期盼,风雨兼程。中国终于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

 

    200888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开幕。“中国长卷”徐徐拉开,漫天焰火激情绽放,奥运圣火点燃13亿中华儿女的心。那一刻,中国腾飞,世界赞叹。

 

    这一年,中国改革开放正好走过30个年头。作为30年来发生在中国的最重大事件,北京奥运会必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书写下最辉煌的一页,也将成为中华民族新征程上最醒目的界标……

 

    “三大理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展实践的理性选择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金碗银碗不如科学饭碗”……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尊重自然、科技创新、以人为本的重要性。

 

    2001年,北京奥组委在申办第29届奥运会时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实践的理性选择。

 

    经过7年的艰苦努力,这些承诺已经一一兑现。813,国际奥委会官员连续用五个“满意”对北京奥运会给予高度评价。不仅如此,三大理念也已植根于每位中国人的思想,反映在中国建设的每个细节。

 

    中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意识普及教育、倡导健康环保生活方式,为世界留下了一份“绿色样本”。

 

    7年前,北京大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天数为50%,如今这一数字变为70%,人们看到了更多蓝天;7年前,北京林木绿化率为41.9%,如今这一数字提高了近10%,超额完成申奥时的承诺;7年前,北京地铁总长54公里,如今轨道交通已达200公里,百姓出行更为便利……

 

 

这是“水立方”内观众座椅附近设计巧妙的空调通气孔(516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科技奥运理念贯穿于诸多领域,智能交通、清洁能源、场馆建设、信息通讯、奥运安保、运动科技等无不渗透着体现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元素。

 

    从优质精良的运动装备,到科学高效的训练方法;从精确到毫秒的计时装置,到环保节能的竞赛场馆;从五彩缤纷的开幕式,到覆盖全球的赛事直播……科学技术让奥林匹克竞赛更加紧张刺激、扣人心弦。

 

    人文奥运理念印证了奥林匹克精神,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宣示:“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

 

    奥林匹克运动与走过五千年历史的东方文明古国相遇,为奥林匹克精神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北京奥运会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将奥林匹克的人文底蕴深深锲入中国,又通过奥运会“舞台”,将中华文明精髓奉献给世界,实现了一次东西方文明的深度互动。

 

    “奥运突破”——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梦想不再遥远

 

    历史不能忘却,历史只能突破。但这个在近代积贫积弱的国家、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向体育强国的突进却何其艰难。

 

    一个世纪前,有识之士在《天津青年》杂志首次提出: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胜利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胜利的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自己举办奥运会?三句连问,如此悲壮!

 

    76年前,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第一次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一位名叫刘长春的23岁中国短跑选手扛着一面国旗,向世界宣告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但由于长途跋涉、疲惫不堪,在男子百米预赛中,曾在国内跑出108的刘长春,这次只跑了11l,最后因体力透支过度,退出了400米预赛,遗憾而返。

 

    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漫长等待。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赛场,并显示出新兴体育强国的风采。许海峰手起枪落,获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块金牌,一雪百余年来“东亚病夫”的耻辱。

 

    这块弥足珍贵的金牌背后,同时也透露出中国踏上改革开放征程后的一股春天般的气息。

 

 

88日,中国代表团入场。当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24年后,20088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上,中国组成639人的庞大军团参赛。自开赛以来,中国军团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3日,已有47块金牌收入囊中,远远打破了历届奥运会各国获取金牌的记录。

 

    中国健儿在摘金夺银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力刷新了一项项纪录:在体操、击剑、射箭、摔跤、赛艇、帆船、跆拳道等许多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激情洋溢,国人振奋。

 

    这一系列的“奥运突破”,已经在昭示: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更加富有活力,也更加具有竞争力。在竞技体育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全民健身运动也在中华大地上火热开展,中国距离世界体育强国的梦想已不再遥远。

 

    “开放包容”——中国民众心态进一步走向成熟自信

 

    一个民族是否文明与成熟,取决于这个国家民众的整体素质与心态。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与自信。

 

    8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接受25家外媒联合采访,理性而不乏幽默的笑谈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领导人在世人心目中的印象;83日,温家宝的“投篮秀”,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领导人矫健英姿的一面。

 

    30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国民表达爱国热情的方式,帮助他们完成了一次美丽的蜕变。从“李宁,你怎么了?”到“杜丽别哭”,中国在竞技体育快速前进的同时,民众的心态和视野也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8日,首场开赛,杜丽射失首金掩面而泣。看了直播的网友纷纷给她鼓劲:“杜丽,不要难过,请擦干眼泪,我们永远支持你!”但二十年前,汉城奥运会失利的李宁回国时,迎接他的,却是成捆指责的信件。

 

    在北京奥运会上,“海外兵团”再次成为内地民众关注和议论的热点。不过,民众的观念已经变得开放而包容。11日,郎平率领的美国队以3:2战胜了国人寄予厚望的中国队,但是,郎平依然得到国人的热烈掌声与喝彩。而14年前,广岛亚运会上中国乒乓球原国手何智丽代表日本队出战,击败邓亚萍一举夺冠后,被无数国人激愤地指斥为“叛国贼”和“汉奸”。

 

    18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发生了令人意外的一幕:中国选手刘翔因伤退出比赛。无数中国观众扼腕叹息,但大多数人都表示理解,并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留言等形式向刘翔表达问候。

 

    这种对运动员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从容面对遗憾的心态,才是一个大国国民的风范。

 

    “融入世界”——北京奥运会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交一样走过了不凡历程。当祥云主火炬在“鸟巢”上空熊熊燃烧的那一刻,近90位国际政要齐聚北京,规模宏大、场面热烈,在中国外交史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88日,开放、自信的中国迎来五大洲宾朋,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共同会聚在五环旗飘扬的北京。全世界40亿电视观众和现场观众一起激动、欢呼,为北京奥运祝福……

 

    开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很多贵宾情不自禁抛掉往日的严肃和矜持,充当起“啦啦队队长”。每当自己的代表团走过,这些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都会起立、挥手,为自己的运动健儿加油助威。

 

    北京奥运会成为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的一个重要契机,成为宣示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

 

 

88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运动员致意。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美国总统布什说:“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一个让我们尊重你们的传统、尊重你们的历史的机会”。“北京奥运将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重大事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告诉记者。

 

    中国通过筹办和举办奥运会,彰显出致力于和平、合作、发展的国际形象,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说:“中国是世界未来的希望,我愿毕生致力于发展以中友好关系”。

 

    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认为,北京奥运会取得的成功不仅表现在体育方面,还体现在人类社会通过体育、文化及教育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发展现代奥运理念及价值观,推动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世界选择北京,中国拥抱世界。中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赞誉,正如何振梁所说,国际奥委会应当为选择北京感到自豪。

 

    30年前,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30年后,中国将自己与世界的距离拉到最近,并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的大门将永远向世界打开。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