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哈工大与魏桥科技:携手探索高端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与哈工大的合作极大推动了我公司在纺织自动化、智能化领域的转型发展,期待着校企深度联手,共同推动我国高端纺织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谈及与哈工大威海校区的产学研合作,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红赞不绝口。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2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 自2012年连续10年入选世界500强,2021年排名第282位。“魏桥”品牌连续18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为载体,哈工大(威海)自2016年起与魏桥集团强强联手,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持续加强产业研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设备转型升级,携手探索出高端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入一线全面调研  聚焦症结开出良方

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是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第一个驻外子公司,下设两个生产区,生产纯棉精梳纱线和高支高密纯棉坯布两大类主导产品,占地2800亩,累计投资40多亿元。公司投资数亿元自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进口宽幅喷气织机、多臂织机、大提花织机、寿力空压机等340余台套,装备自动化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AI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纺织行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迫切需要通过引入高科技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基于智能控制-维护-管理集成的综合自动化,从而实现真正的智能化车间、工厂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达到国际一流的纺织智能制造水平。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魏桥科技首先将纺织车间自动化改造提上日程。

2016年,经校区科技处牵线搭桥,魏桥科技联系到威海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谢玮博士团队,说明了企业的发展诉求,希望能够引入高校的科技创新力量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难点问题。谢玮博士带领团队工程师和学生深入车间生产一线,和纺织车间的工人共同工作、共同研讨,对纺织工艺流程、检测和物流输送、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研讨经过持续的调研分析,他们发现目前企业的设备大多基于传统的织机装备,彼此之间缺乏信息交互,“自动化孤岛”和“信息孤岛”等现象十分严重。

“要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纺织企业就必须建设好综合自动化技术平台,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谢玮一语中的开出“药方”,得到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认同双方就校企合作的基础和目标达成一致后,2017年谢玮跟魏桥科技签订了技术委托开发合同,带着团队一头就扎进了车间又一面校企合作的红旗在威海飘扬  

靠创新求发展 向科技要效益

在科技界,AGV的名字响当当。AGV(英文全称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引车,又叫搬运机器人,是工厂和车间自动化搬运的重要工具,是工厂智慧物流的关键设备。能够沿着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自动运送物料和替代人工巡检,还可以组成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在汽车装配、港运码头、物流传输中有广泛应用在新型高端纺织业也有用武之地。

谢玮在AGV方面有近10年的研究经验,在导引传感器、AGV主控器和AGV调度系统方面都取得核心自主产知识权,目前已经拥有全系列的导引控制算法(包括光电导引、磁导引、视觉导引、二维码导引和激光导引等)负重式载荷0-2000kg牵引式0-2500kg等相关产品,并且配件已经实现模块化和接口标准化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定制。

与魏桥合作期间,谢玮团队根据企业的现实需求定制创新方案,采用智能AGV研发技术解决了从清梳车间到前纺车间前纺车间到细纱/粗纱车间的物流输送,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企业的技术难题,还与企业共同申报了威海科技攻关计划和省级研发中心,与企业合作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项,团队单独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团队研制的重载牵引式纺织车间物流输送AGV系统包括车体和拖车两部分,牵引动力500-2500KG,速度0-1m/s可调,精度±10mm,续航能力8-10小时。采用无线RFID方式定位,配备自主知识产权调度软件,可单台或者多台调度运行。有磁导航、光电导航、视觉导航和激光导航四种导航方式可选,目前磁导航和光电导航AGV在魏桥科技车间成功运行,可以在纺织行业率先推广。

“该系统可以完成每班每条线280筒的棉条和300个空筒返回,大大节省了人工,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每个纺纱车间年减少用工6人,粗略估计,疏棉和前纺车间年可节约成本费用60万元”谢玮表示。

纺织车间恒温恒湿,对环境要求很高,而且噪音很大。面对防爆、潮湿的特殊环境,AGV系统的许多部件都得重新设计和制作,电机也要按照要求定制设计。为了研究专门用于纺织行业的智能AGV系统,谢玮博士带领团队下车间不下上百次,每次一就是一天,吃饭也在里边。

“冬天进去要换成单衣,夏天热得满头大汗,光防爆测试就用了半年时间,仅测试样机就做了2代、8台。”谢玮团队始终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坚持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到最好,他们的科技攻关精神受到公司领导和车间工人的一致称赞。    

 


谢玮团队研制的重载牵引式纺织车间物流输送AGV系统


融合发展传佳话  深化合作谱新篇  

哈工大(威海)与魏桥科技的合作持续在深入,随着传统纺织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纺织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企业需要更多的高级人才。为提高企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谢玮自编培训课件,企业的工程师讲解智能工厂、PLC控制自动化生产线的构建和维护等知识,年达40学时,形成了工程师提问题实验室解答问题协同攻关人才互动和相互提高模式为新时代校企合作提供了“哈工大范式”。

科研育人也结出累累硕果。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的纺织自动化设备、轧铝设备,自动化专业学生很好的学习平台。谢玮团队与魏桥科技高层商议并达成一致共识,在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同时鼓励自动化的学生毕设选题优先选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课题。“近三年来自动化专业学生生产实习的部分时间安排在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既动手更动脑、既有课题还有实践,得到了学生的好评”谢玮。魏桥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大大扩展了学生的视野,强了自动化专业学生从事智能制造行业的信心。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打造创新教育基地,实现科研反哺教学2021年10月滨州魏桥国科高等研究院与谢玮团队签订了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合作协议支持谢玮实施“机器人学基础示范课程建设与实践”教改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开始启动,双方在协同育人方面迈上新台阶正在积极打造自动化专业机器人学基础精品示范课程。

从2020年开始,谢玮团队与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进入深度合作阶段,重载背负式纺织车间物流输送AGV、纺织车间物流自动化AGV调度系统、纺织厂远程断线无线监测系统以及德国轧铝自动化和智能化车间的维护和培训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

单纯的技术委托研发合作关系已经不能满足双方的需求。2020年10月,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红一行到哈工大威海校区访问,与徐晓飞校长亲切座谈,双方就扩大校企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升级合作模式达成共识。

20219与环翠区联合召开校地融合发展推进会上,校区与山东魏桥智信实业有限公司签约,共建研发机构、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达成协议继续深耕校地合作全面开花结果

目前双方正筹备建立校企联合研发机构,入驻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充分利用高校的智力资源,解决企业在“机器代人”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技术难题。同时积极探讨利用哈工大的技术优势,在轻量化材料、轧铝工艺和碳纤维纺织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公司开展生产实习

   

校企强强联合,更广阔的合作图景正在双方面前徐徐展开。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红对于哈工大(威海)的全方位合作充满信心,期待校企深度联手,协同攻关,在纺织自动化、智能化领域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智能制造为手段,推动我国高端纺织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