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回眸】12月25日

1947年

12月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会议通过毛泽东提交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书面报告。报告阐明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提出十大军事原则。

1954年

12月25日 康藏(后改为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全线通车。此前,毛泽东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此后,新藏、滇藏等公路陆续建成。

1970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批准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1988年12月,工程全部建成。

1993年 

12月25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建立在国务院领导下,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体系;建立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严格管理的金融市场体系。 


同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税务总局《工商税制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从1994年1月1日起实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泛、内容最深刻的一次税制改革。

2015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 


同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到2020年底,亚投行成员数量已从57个增至103个。 

2016年

12月25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2020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