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天凡科技:校企联手打造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的“样板间”

12月24日,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在《改革攻坚 用好“关键一招”实现“关键一跃”》中,报道了我校区新能源学院孟凡刚教授凭借专利和知识产权入股,与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工大(威海)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威海校区蹚出产学研深度合作新路子、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生动彰显了“校企合作红旗飘 满城都说工大好”的办学特色。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省和威海市相继出台科技改革系列政策,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宽阔平台。哈工大(威海)孟凡刚教授和他的“天凡科技”公司的成功创办,充分彰显了山东省和威海市通过思想改革和制度松绑带来的强大发展动能,也成为了威海校区扎根地方、助力地方、发展地方的生动缩影。


  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及工业级电源电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

  2020年,公司与哈工大(威海)新能源学院孟凡刚教授团队联合成立天凡电源科技公司,将研发机构设在高校,强强联手进军车载电源领域,在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促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正是基于这种校企联手所迸发的强劲动力,自公司成立以来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订单供不应求、发展势头强劲。天力电源董事长兼总经理位世波表示:“哈工大扎实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培养了一批有实战能力、能干事的教授;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大家’的校训,培养出一批动手能力强、踏实能干、思路活跃的学生。有了哈工大(威海)的助力,现在我们完全有信心建成集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车载能量管理设备领军企业,力争3到5年实现科创板上市!



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位于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的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闯新路 布新局 校企合资创新篇

   自2010年开始,天力电源就已经进军汽车电子行业,建成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开展车载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从2016年起,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汽车电源领域作为下一步战略发展方向,但由于一直苦于缺乏核心技术与研发团队,始终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

   “我们是以做代工起家的,一直服务于世界500强企业,现在逐步从纯代工的OEM转变为ODM,我们想通过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最终实现OEM+ODM+自主产品的服务模式。”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位世波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新时代迸发新动能,“要想在已非常成熟的汽车电源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分一杯羹,必须从技术和人才两个关键点上寻求突破。

   那段时间,位世波经常参加政府主导的各类人才对接活动,在偶然的一次活动中他得知,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采用由企业主导经营教师团队主导研发最大程度实现优势互补的校企地产学研合作新思路,这与天力电源的规划不谋而合。也正是在那一次对接活动中,位世波与哈工大(威海)孟凡刚教授见了面,校企合作的火花就此点燃。孟凡刚和他的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电能变换与电能质量控制的相关研究,而这正是天力电源一直苦苦寻找的技术,了解到孟凡刚教授也正在寻求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的途径,双方一拍即合


位世波(中)和孟凡刚(左)讨论实验结果


  2020年8月,天力电源把企业研发中心正式搬进哈工大(威海)孟凡刚团队及哈工大(威海)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了“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天力电源作为主要出资方负责产品的生产和过程质量管控,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提供研发场地和孵化服务,三方强强联合让位世波对天凡科技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深耕电子行业15年,设备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孟博士和他的团队在电能变换领域研究成果能够显著提高我们产品的性价比,实现核心技术的本地化我们有信心通过二次创业,打破技术‘天花板’,实现长远发展。


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信心,源于合作进展的突飞猛进,更源于校企的优势叠加利用孟凡刚博士团队前期积累的磁性器件优化设计、变换器的电能质量控制等技术,天凡科技陆续开发出逆变器、双向DC-DC变换器、双向AC-DC变换器等产品。产品的性价比相对于市场的现有产品具有明显优势,天力电源也因此获得了东风商用车、上汽大通、柳汽等商用车厂家的供应商资格,2021年产值达2500万元。同时天凡科技还获得了立思辰车载逆变器、打印机电源和高压板的订单。

“进军新领域,我们不仅准备了逆变器、开关电源这些基础产品,还有抢占高端市场的王牌产品——车载能量路由器”孟凡刚说。针对商用车取电成本高及由此带来的尾气排放问题,产品融合了多种电能产生形式,有效满足了汽车电子化导致的用电需求,不仅能够为司乘人员提供更为舒适的驾驶环境,还实现了低成本供电和节能减排。

在研发过程中,借助哈工大(威海)双创园提供的平台和天力电源的生产过程质量管控优势,天凡科技已经形成了从底层关键部件到系统集成的产品布局。围绕天力电源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以及孟凡刚博士团队的创新优势,天凡科技在西安和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目前已经形成威海总部主导、西安中心侧重人力、上海中心侧重商业资源的产业格局。各方高精尖力量的集聚使天凡科技发展迅速,订单合同额持续增长,科技成果转化“转”成创新发展新动能

为满足订单增加及新产品产业化需求,天力电源在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征地87亩,打造车载电源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并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项目建成后,新能源汽车电子及相关产品年生产能力将达到60万台套,年销售额预计新增2亿元,部分项目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


 搭建校企育人平台  持续人才梯队建设

走进天凡科技研发工作室,看到最多的就是博士生、硕士生。“现在,哈工大(威海)就是我们的人才库”位世波说。

校企地深入合作的模式也为哈工大威海校区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育人阵地。孟凡刚多年来为本科生讲授“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电能变换与电能质量控制技术”课程,培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也以电能变换与电能质量控制为研究方向。在天凡科技的发展过程中,孟凡刚团队实现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企业研发的多合一,探索出了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之路。

孟凡刚说:与企业的合作,对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教学内容不再是生硬的理论,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实际产品案例,这不仅能够促进学生掌握基础知识,还能提升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天凡科技的实验

团队中的本科生、研究生直接参与产品的样机研发,深挖并提炼产品中的科学问题,这不仅提高了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产品中具体技术问题的能力,避免学术论文的假大空,还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技术附加值。

“参与实际研发时发现,学习的理论和产品还是有一定差距,这也让我对参与这项产品的产业化越来越感兴趣。”今年读博二的李泉慧对此有着更深的感受,提前参与企业产品研发的经历也使得他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基本确定毕业后会留在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孟凡刚团队中已有四五个博士、十几个硕士研究生进驻企业项目组,为天凡科技的项目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天凡科技的调试工作

在位世波看来,企业与学校之间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使得双方优势互补更加明显。哈工大(威海)强大的技术背景和人才优势为我们提供了坚强稳固的支持,天力电源多年来积累的成熟市场资源和业界影响力使得产品很快获得客户信任。校企联合,打造出一条从产品研发到产业化再到市场销售的一体化产业布局,极大增强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有了哈工大(威海)的助力,我们有信心将天凡科技建成集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车载能量管理设备领军企业,力争3到5年实现科创板上市。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