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新北洋:“给哈工大的大拇指!”

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北洋)成立于200212月,在全球设有11家子公司,专业从事智能设备/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面向全球各行业提供领先的产品和完整的一站式应用解决方案。近年来威海市围绕经济发展提出重点发展七个千亿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最重要的产业集群之一,而新北洋正是该产业集群的重要龙头企业。
   
哈工大与新北洋长期以来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得到了市领导和企业方的交口称赞。两任威海市委书记、市长多次来到哈工大·新北洋联合工程实验室调研并表示充分肯定,时任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称赞:感谢哈工大对威海市的支持,校企之间的合作提高了威海市高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一次项目验收中,企业负责人指着激光焊接头镜片上的指纹讲道:这可是给哈工大的大拇指!指纹有多少,我们对哈工大的好感就有多深,评价就有多高!


 

成功牵手勇夺首标

哈工大与新北洋的牵手,始于一场激烈的竞标。
    2009
年,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争取到高铁售检票机芯项目,项目发布单位规定:哪个企业先行研发成功,即为项目中标。
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与时间赛跑,这对技术研发水平是一个重大考验。为了夺下这重要的一标,新北洋瞄准了在科技研发方面有深厚基础的哈工大,并主动上门与威海校区开展合作研发。
    
为了提高中标率,新北洋把项目周期压缩了一半,攻关难度再次加码 由海洋工程学院刘会英教授牵头的联合攻关团队接到任务,立刻投入紧张的研发工作中。有标必夺、有旗必扛,攻关团队发挥哈工大人敢打硬仗的精神,在这场争分夺秒的夺标赛中一路领先,不仅保证了时效,而且在电机控制、票面翻转机构、复杂机构结构振动、打印-扫描-识别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实验室测试结果表明,综合性能指标及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学校的强力支持下,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现场(北京南站)测试,新北洋也因此成为国内首款高铁检票闸机机芯研制成功企业,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这次夺标经历,让新北洋颇有感触,决心与哈工大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20113月,哈工大·新北洋联合工程实验室揭牌,刘会英教授任联合实验室主任。时任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及校企双方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时任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调研联合工程实验室

感谢哈工大对威海市的支持,校企之间的合作提高了威海市高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希望双方努力攻关,为开发新产品、发展我国民族产业贡献力量。揭牌仪式上,王培廷说。
    
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新北洋与威海校区的合作全面开花,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深入合作 硕果累累

新北洋作为专用打印扫描设备研发生产的国内龙头企业,专业技术力量雄厚,但在新领域开拓创新上技术力量不足。而哈工大强大的工科背景,恰恰能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
哈工大·新北洋联合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团队主要由专任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组成,专职科研队伍中大多是我们自己培养的硕士和本科生,他们在校就读时就在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理论知识扎实,设计能力好,对各自所从事领域的前沿技术了解充分,动手能力特别强,技术覆盖面很广,涉及机械、电气、控制、软件、光学等领域。刘会英教授表示。
   
在优秀的科研团队支持下,哈工大·新北洋联合工程实验室不断为企业技术创新助力,配合新北洋的新产品研发开展了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工作,同时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补充技术力量。联合实验室还在新的相关领域开展技术研究,为拓展企业产品经营范围奠定基础。

                                   联合工程实验室研发现场

围绕新北洋的市场布局,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与企业的合作不断走向纵深,曾经担任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的蔡鹤皋院士也来威海指导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成立以来,完成新北洋委托开发的技术项目约40项,总经费约2000万元,协助新北洋申报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获批,联合新北洋申报 “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获批。作为新北洋在哈工大的产学结合窗口,实验室不仅直接为新北洋做技术研发与攻关工作,还作为一个平台与纽带,吸引其他专业教师共同承揽项目10余项,发挥多学科优势助推企业建设。

随着合作的纽带越来越紧密,校企之间相互助力,也为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打开一片新天地。以实验室为依托,多个专业在新北洋建立了稳定的实训基地,聘请了新北洋6名技术骨干作为校外研究生指导教师,利用实验室平台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培养本科生300余名,目前有20余名学生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同时还以实验室为依托承办了新北洋研究生班,为新北洋培养了包括总工程师王春涛在内的30余名硕士。
   
硕果飘香,传满城芬芳。实验室的校企联合模式得到了威海市的充分肯定,省、市多个组织和部门领导到实验室考察、召开现场会。

                         

面向未来 以新应新

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唯有持续技术创新才能不断应对新局面。近年来智能柜体需求量猛增,新北洋公司抓住机遇开展相关业务,抢占市场。
    2018
年,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智能柜体焊接烧穿、变形以及表面污染等问题与哈工大(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洪涛副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团队针对生产中的系列问题,改进焊接工艺,协助建设了智能柜体自动化生产线。新北洋投资兴建了2条亚太地区智能化程度/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和自动化料库,实现了钣金加工焊接的全过程自动化及部分装配自动化。

 

在张洪涛团队支持下,新北洋与丰巢合作研发的快递柜

随着物流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新北洋又与丰巢公司合作,承接了大量的快递柜生产业务,为此引进了世界领先的德国通快公司的激光钣金焊接生产线。但是通快公司的激光器和激光焊接头价格昂贵,维修不便,新北洋敏锐捕捉到这一趋势,提出了研制国产化激光焊接系统的想法。
   
通过哈工大·新北洋联合实验室牵线,企业与光电科学系的范光华老师开展了激光焊接头的联合研制。范老师具有机械和光学专业的双重背景,对激光焊接头这种光机结构高度精密、但是工作环境也极度恶劣的光机设备有深刻的认识和全面的理解。他在充分调查研究后,制订了研制计划,并很快加工出镜片,组装了样机。

试验显示,研制的激光焊接头的光学和机械结构设计完全满足研制要求,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节省了大量资金。更可喜的是高功率激光聚焦特性超过了公司的要求,减少了焊接生产线中对激光器的投资,再加上国产焊接头低成本的优势,使得国产激光钣金焊接生产线具有了极强的竞争力。项目验收现场,公司代表非常兴奋,负责人指着激光焊接头镜片上的指纹讲道:这可是给哈工大的大拇指!指纹有多少,我们对哈工大的好感就有多深,评价就有多高!
   “
给哈工大的大拇指,是企业发自内心的点赞!哈工大的项目研发能力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助推,获得了新北洋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赞誉。
校企携手、大步前进。山东新北洋不仅在原有优势领域机电一体化技术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更成功地在新领域打开市场,年产自助终端设备、整机系统集成产品等25万台/套,整个智能柜体份额占全球40%以上,成为了国内一流的物流装备设计生产销售企业。
   
面向未来,以新应新。新北洋与哈工大的合作,必将不断结出新硕果,写下更精彩的新故事。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