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携手制造国人用得起的医疗产品

始建于1988年的威高集团,以2.5万元税务周转金、从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开始创业,目前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医疗装备、药业、心内耗材、医疗商业、生基、普瑞、洁瑞、血液技术、手术机器人12个产业集团,拥有80多家子公司以及2家上市公司,员工3万多人是威海七大产业集群中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版块的龙头企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居中国企业500强第375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7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65位、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92位 

 


1988年至1997年是威高集团的创业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公司先后研制出一次性使用注射器,输液针、注射针自动组装机,预灌封式注射器生产线,在节约大量购置资金的同时,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从小作坊起步的威高集团迅速挺直“腰杆”,成为全省最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1998年起,威高集团由集体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单纯依靠自身能力进行技术创新让企业感到“力不从心”,必须借助“外脑”,与科研院所联手,形成产学研结合相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为企业发展长久提供智力支持。威高集团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哈工大。

 

从血浆单采仪到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


19995月26日,在威海-哈工大科技洽谈会上,哈工大威海校区与威海医用高分子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2000年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机械工程系与医用高分子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血浆单采仪,刚上研究生一年级的姚玉峰跟着自己的导师参与到这个项目中,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到威高集团的产学研项目中。毕业后留校工作、长期从事产学研合作的姚玉峰目前担任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他认为,威海拥有非常好的产学研合作氛围,这种校企合作方式打通了市场需求和科研项目的“最后一公里”,能防止科研的果子烂在树上。

血浆单采仪将人体血液抽取到体外进行离心分离,能保护献血者的健康,避免血液其他成分浪费。当时国外血液分离采集技术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国内血液分离技术设备开发方面还是一片空白。项目涉及光学技术、超声波技术、计算机控制、微特电机及其PWM调速以及流体控制技术等诸多科技领域,科技含量高,是一个集光机电一体的高科技项目。在导师的指导下,姚玉峰和团队成员充分发挥校区多学科的技术优势,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血浆单采仪控制系统、外围器件以及电源部分的研制工作,于2002年在威高成功实现产业化。

2005年,姚玉峰与师兄黄博一起接下了威高的“全自动血液分离机”项目,由于前期考虑充分,项目从研发到投入市场都取得了成功,销售收入很快就达几千万。当时的威高执行总裁评价:“你们就是我们的一个标杆,以后跟高校合作都要向你们看齐。”

不断累积的信任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机遇,2007年、2008年、2010年,姚玉峰团队一次次与威高合作,均获得了成功,团队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他们选择市场需求量大的体外诊断装备作为研究领域,研发的血糖监测和胰岛素自动给药装置成本大大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化疗药物和静脉药物输注自动配药机器人将大大改善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

免疫分析经历了三个阶段,放射免疫分析、酶促免疫分析和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因其准确、高效成为整个免疫分析行业的主流。2008年起,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开始在全国二甲及以上医院普及。这些仪器全部来自欧美,每一台都身价不菲,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威高集团看到了市场的发展前景,找到姚玉峰团队。“国外垄断”这四个字每次都能激发姚玉峰的研发欲,在对市场上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进行评估后,他给出了“可以攻克”的回答。

痛快答应的背后,是50多名工作人员在内的科研团队一干就是三年。姚玉峰有一年时间吃住在威高集团,整个团队已经记不清多少个晚上彻夜未眠,反复修改的设计图比砖头还厚。就是靠着这股不低头、不服输的劲,成百上千的零部件全部自主研发,获得近10项专利技术的第一代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样机被成功研制出来,每小时可对180名病人的血清进行精确专业的智能化检测。

 


2012威高生产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2013年开始批量生产,并成功打入国内三甲医院市场,当年就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而一台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的价格只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仪器价格降下来了,看病价格也随之下降,这才是打破国外垄断的最终目的。

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支持医疗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践行哈工大人的社会责任,一直是姚玉峰和他的伙伴们的初心:“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唯有创新能帮我们迎头赶上。”

2004年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公司先后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和高校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共建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开展了生命医学材料、骨科产品、血液净化等医疗器械和医疗产品的研发,在以产学研推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2010年威高集团转主板上市。

目前威高集团的高端输注耗材、血液设备及耗材、药包材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骨科材料系列、血液净化系列、心内耗材等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0%左右,拥有1000多个品种、15万多个规格,医疗器械在全球15大细分市场中进入了11个领域,成为全球品种齐全、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医疗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商姚玉峰和他的团队一直和威高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耗材的生产提供优质的自动化生产装备。


让质谱仪从实验室走上“工作岗位”


为切实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从“十二五”开始科技部设立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国家基金委设立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经费投入超百亿元。质谱因为能直接给出分子信息用于定性定量分析,已成为化学、生物、材料、医学等领域最重要分析工具之一。质谱的研制及应用多次获诺贝尔奖,成果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广泛报道。然而,在需要现场分析、捕捉物质瞬间变化的场境中,实验室质谱往往无法满足要求。

如何将企业优势与国家战略需求融合成为摆在威高集团电子工程有限公司面前的难题。了解到哈工大威海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姜杰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质谱小型化及应用研究,在同城咫尺距离、地理位置优势下双方加快了互动频率。

姜杰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分析仪器开发及应用,包括质谱、光谱等,开发了多种小型化高端分析仪器,并实现了示范、生产应用;掌握1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Angewandte、Anal. Chem.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双方一拍即合,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申报并获批“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以专利技术的混合型线性离子阱为基础搭建小型质谱仪器研发平台,攻克小型质谱仪在电学系统小型化、真空系统小型化、电池供电、进样系统(气体、液体和固体)、结构设计等产业化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仪和小型医用呼气质谱及相关配套设备,并实现产业化。采用的混合型离子阱为曲面电极和平面电极结合的线性离子阱质量分析器,具有优越的性能和自主知识产权。



小型质谱仪成功研发后,双方在产学研融合背景下合作再次深化。一方面结合山东省情,开发了微塑料专用质谱仪,并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及荣成天鹅湖等开展了示范应用,实现了微纳米塑料的快速定性、定量分析,突破了显微光学、光谱技术等受样品尺寸、表面腐蚀等限制,具有船载、远洋科考等应用潜力;另一方面,结合威高集团的优势方向,开发了血液微塑料专用质谱仪,实现了输液管路、医疗器械等微塑料残留分析,为医疗器械安全、微塑料在血液中的危害等研究提供了支撑。

“在科学仪器开发方面,我们要另辟蹊径,不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未来希望质谱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大众,在生物制药、医疗诊断、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姜杰教授说。

哈工大科研人员的实干精神给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合作双方均表示,未来期待着在应用上有更大的合作前景,校企联手在医疗器械、人体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辟更大的事业。

 

从生产一次性注射器的小作坊到如今全球品种齐全、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医疗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商,威高集团感谢在企业发展过程的每一位合作者。原集团总裁张华威表示,哈工大不仅参与许多大国重器的打造,多年来还与集团合作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共同制造国人用得起的医疗产品,为企业实现“亚洲领先、中国最强、最受人尊敬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企业”的梦想提供了重要推力。“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面向未来,威高集团期待着与哈工大继续合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实现进军世界强企的“威高梦”,助力健康中国。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