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学院】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会

1116日,海洋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培训邀请校区教务处副处长张策做题为《把握好践行好人民教师肩负“课程思政”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报告,邀请海工学院青年教师陈德珅做了经验分享。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张策讲解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本质、发展脉络和能力要求,他结合《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思政的改革实践,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教学改革探索和经验做法。他讲到,作为新时代教师,需要过“思想政治关、立德树人关、基本功夫关、教学改革关和信息化教学关”,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程是首要责任、教学质量是生命线、师德师风是立身之本的基本要求。他梳理了校区课程思政改革的举措,介绍了课程思政改革的推进情况,肯定了海洋工程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作出的积极探索,鼓励教师要围绕中心目标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陈德珅在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在校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也斩获一等奖,本次培训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设计上的思路设计与经验体会,他以主讲的《钢结构》课程为例,在课程思政设计中按照“提炼、融入、实践、评价”四个步骤,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思政课程建设的开展方法,给大家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和启示。

学习培训后,学院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将不断改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符合自己学科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一门课程的知识传授过程中。课程思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必然要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工作要求,海洋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逐步由“一个人、一门课”的教师个体参与到“一个系、一个专业”团队组织的体系建设转变,努力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王宇彤/文 王如晨/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