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刘永坦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 校区师生观看报告会直播

10月29日晚,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哈工大联合主办的“时代楷模”刘永坦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一校区活动中心301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面向全省同步直播。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出席报告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并讲话。



报告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话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9月29日,中宣部授予刘永坦院士“时代楷模”称号,这一荣誉称号的授予,是对刘永坦院士卓越贡献和崇高品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以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充分肯定。授予决定发布后,在黑龙江省委的组织和推动下,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时代楷模”学习热潮,学校也通过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并深入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

熊四皓就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及精神、奋力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自觉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领悟刘永坦院士的宝贵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在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中的主题主线,也是刘永坦院士一辈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动力之源。广大师生要自觉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去体悟刘永坦院士的奋斗初心来自哪里、过硬本领如何练就、育人情怀源自何处,在同频共振中涤荡心灵、提升境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二是要从“三种身份”“四个阶段”的角度,深学细悟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刘永坦院士扎根龙江60年、坚守新体制雷达40年的奋斗历程,集中体现为共产党员、人民教师、战略科学家“三种身份”和理论突破、实验验证、装备研制、谋划新方向“四个阶段”。广大师生要深刻体会刘永坦院士的赤子之心、科学之魂、师者之道,多层次、多视角向“时代楷模”学习,在对标对表中汲取奋进动力、矢志砥砺向前。

三是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奋力走好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随着全校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对刘永坦院士宝贵精神的学习和凝练,也将不断向前推进。广大师生要将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融入学习科研方方面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精气神,发挥龙江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标杆旗帜作用,争当“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奋力开创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为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位报告人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以“刘永坦: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为题,全面讲述了刘永坦院士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先进事迹,围绕刘永坦院士共产党员、人民教师、战略科学家“三种身份”,刻画了刘永坦院士作为“时代楷模”的光辉形象。



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强以“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创新之路”为题,围绕理论突破、实验验证、装备研制,谋划新方向“四个阶段”,讲述了刘永坦院士40年矢志新体制雷达创新的科研攻关故事,展示了刘永坦院士作为战略科学家的宝贵精神。



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杨以“一位大先生的育人情怀”为题,围绕“扎根边疆聚英才”“百炼成钢铸铁军”“立德树人育栋梁”等主题,讲述了刘永坦院士组建大团队、开展大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故事,展现了刘永坦院士作为“大先生”的育人情怀。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信学院副教授宗华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题,围绕刘永坦院士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初心淬炼历程,讲述了刘永坦院士深怀爱国之心、一生许党报国的价值坚守,展现了刘永坦院士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刘永坦院士以音频的方式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他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挑战“卡脖子”难题、挑战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各领域创造出更多利国利民的重器、利器,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出奇制胜,建功立业。

 


在威海校区,校区领导、机关党委部分党员在主楼二号会议室集体观看报告会直播。各学院也分别组织师生观看了直播。

 

威海校区领导、机关党委部分党员在主楼二号会议室集体观看报告会直播

海洋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在研究院北321集中观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和电信专业学生党支部在主楼441教室集中观看报告会

信息学院通信支部部分学生党员在海棠书院崇信舫观看报告会

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代表、积极分子代表以及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代表观看

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博学楼315观看直播

(主会场素材来自哈工大新闻网,校区图片来自相关单位)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