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秦泗甜:筑牢支部堡垒为党育人 推动课程思政为国育才


秦泗甜,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院长助理、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2021年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秦泗甜同志信念坚定、恪尽职守、善抓落实,始终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支部创先争优,落实“七个有力”,着力把支部建设成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战斗堡垒,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立德树人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成员共同努力,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三度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立德树人先进个人、优秀学生活动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实干有为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秦泗甜充分发挥在党建和学术方面的带头优势,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将支部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上来。他带领支部创先争优,落实“七个有力”。坚持政治引领,注重作用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积极推行“动车党建”,开展“本期我主讲”等丰富的党员教育活动,支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他注重夯实日常工作基础,做好师德师风建设,严格管理监督党员。为做到宣传师生、凝聚师生和服务师生,秦泗甜确定了“突出服务师生全面发展,拓展传帮带内涵”的工作思路,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秦泗甜的带领下,支部以师德模范王克老师为榜样,坚持“第一做好人,第二做好老师,第三做好学问”的理念,将服务师生全面发展作为主要任务之一。

秦泗甜在支部内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精彩一课”活动,支部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优良传统,以知名学者魏俊杰教授为核心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积极开展“精彩一课”活动,一对一帮助青年教师过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秦泗甜还支持支部将先进经验辐射至全校,开放课堂,接待个人和集体听课100余次,支持支部间经验分享共同提高。

数学系教工党支部承担着全校数学公共基础课和数学类专业课的教学任务,秦泗甜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他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组织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活动,动员支部成员参与课程思政立项申报,在全校率先实现了100%学科方向都有“课程思政”立项的100%覆盖目标。其中有2项被确定为校级立项,《“课程思政”与“新工科”背景下的<微积分>课程改革研究》获批山东省2020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面上项目。

秦泗甜积极助推教师党员“第一书记”进学生支部,与学生支部开展共联共建,开展“一加一帮一”活动,积极搭建师生党员结对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平台,教授博导主动申领任务,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化解学业危机、提高发展潜力。坚持政治标准,以“双带头人”标准推荐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2020级数学专业本科班主任全部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以上职称。支部成员坚持吸收本科生进入课题组并参加硕博讨论班,以学术讨论班、课题组、竞赛团队为基础,积极探索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

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了立德树人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的表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衷,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5%,数学系本科生参与发表高水平SCI论文80余篇。竞赛成绩表现突出,黑龙江省赛区国家奖人数七年提高8倍,三人获黑龙江省赛区专业组第一名,数学建模突破国际F奖。


勤勉尽责  践行教师初心使命

秦泗甜始终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教学方面狠下苦功。他将公认的“枯燥、难度高”的数学专业课程讲成学生最欢迎的课程,知识点讲得清晰透彻,语言生动风趣,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他融思政于课程,坚持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前沿,感受科技精神,努力学习有用人才。学生们说,“秦老师会引导不爱学习的同学主动去学,主动去问。”“秦老师从来不在课堂上当面批评我们,他特别注意保护我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在课上根本没时间走神,秦老师会一直抓着你的注意力跟他走!”“因为注意力高度集中,一堂课下来感觉特别累,收获也特别多。”工作11年来,他主讲9门本科、研究生重要专业课程,总学时超过1700学时,专业课学生评教成绩连年优秀。他主持2项哈工大研究生教改项目,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效果显著。

秦泗甜认为高水平科研是高水平教学的底气,他围绕国家对人工智能神经网路研究领域的需求,深耕科研,坚持坐热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在SCI检索的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五十篇(含二十余篇中科院一区或top期刊,其中IEEE Trans.系列8篇,最高影响因子为11.683);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2部,获黑龙江省科技二等奖1项。他担任2个SCI期刊的客座编辑、8个本领域权威国际学术会议的出版主席和20个国际权威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主持4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小组报告,先后四次受邀赴香港知名高校访学。


潜心育人  点亮理想信念明灯

秦泗甜重视人才培养,鼓励学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到哈工大视察时“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嘱托做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面对基础学科学生专业信心不足的情况,他从国家需要出发培养学生对基础学科的认同感,解读专业能力与终身发展的关系,厚植爱国情怀。尽管教学科研非常繁忙,他坚持担任本科班主任。数学系的2011级学生曾因对专业认知存在偏差,导致整体信心不足,学习劲头不足。大三分专业方向重组后的1106101班,党员仅剩4人,平均学分绩85分以上仅有3人,有近半数同学忙于重修落下的课程,不少同学直面毕业难的问题。分专业后8人留下,其余17名同学都来自其他班级,需要从零开始认识了解,秦泗甜老师却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担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他主动与辅导员老师沟通,反复研究带班对策;主动约成绩差的同学谈心,邀请学长交流学习经验,并安排同学们结对子互助。功课落下的同学逐渐赶了上来。学生面临就业选择时,秦泗甜每天都要到辅导员办公室了解学生的升学就业进展。最终,1106101班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毕业答卷:2名同学申请到海外名校,8名同学顺利通过保研考研在国内升学,国内外总升学率达到40%,其余同学100%就业,多数同学就职于名企。



秦泗甜牺牲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他鼓励学生出国深造,并动员海外毕业学生归国工作,学生亲切称他“勤老师”。作为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竞赛活动的指导教师,坚持每周四义务开设始讨论班培训参赛学生,推动数学类竞赛获奖呈现井喷式增长。他指导的黄元开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保送至北京大学2020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他指导学生获得特等奖提名奖(F奖)2项,取得了在该赛事上历史性的突破。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秦泗甜荣获哈工大首届立德树人先进个人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金烛奖”、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优秀学生活动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来源:党委工作部、理学院)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