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初心】单小忆:此生无悔遇见你


总想给你写封信,想给你唱首歌,告诉你我对你的爱,却不知该如何表达。

初次遇见你,那时只有懵懂的记忆,从爷爷奶奶的故事里听见你的名字——中国共产党。至今还会吟唱的歌曲,都有你。你诞生于那段艰难困苦的日子,在那风雨飘摇的时光里,在那条弯弯的小船之上。你的到来像是漫不经心的相遇,却也是惊喜;你的诞生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却是应势而生,开天辟地;追随你的人儿不计姓名,却都是沉着从容、始终如一。从几十人到九千万,弹指一挥间便是百年,你的故事短暂却也漫长,怎么也述说不完,你的力量源源不断,冲破苍穹,砥砺蓝天。

慢慢认识你,是在长大后的课堂上、电影里。也许和你的缘分早已开始,直至今日,我依然喜欢讲述你的电影,喜欢一个人静静欣赏传诵你的歌曲。慢慢地知道你的过去,体会你的苦难历程,我多想和你一起经历。在书本中,在课堂上,我知道了旧时中国的遭遇,多少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了民族解放留下视死如归的誓言和顽强不屈的身影。还记得“五四”运动爱国青年的奋起抵抗,还记得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豪言壮语,还记得方志敏同志身陷囹圄仍写下《可爱的中国》,还记得夏明翰留下绝命诗后英勇就义……每每读到这些故事,我不禁潸然泪下,心中隐隐作痛。曾经多少次尝试也许是历经挫折,但在你的带领下,多少共产党员诉说着忠诚,他们的壮举可歌可泣,写下了永恒的诗篇,留下一身浩然正气。

深入了解你,是在明白你之后追随你的脚步里。如果说每个人都有偶像,我想说,我的偶像是你,是那一代代革命家,是那些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了人民生活富裕的领袖。时至今日,我依然热爱那一首首歌曲:“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一首首歌曲传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颂着属于你、属于我们的故事。每当清晨的阳光照耀,我感念幸福生活的美好。回忆往昔,从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探索,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我们经历了考验、经历了挫折,你在危难中奋起,带着人民的热切期待。在幸福生活中,在你带领下,无数科学家、奋斗者继续探索,创造美好生活,面对重重困难摆脱国外阻挠,为了祖国统一和繁荣富强呕心沥血。我明白,你从未停止过脚步。

此生追随你,跟随你的步伐走近新时代。自我提交申请书的那一天起,我再也没有停止过追随你的脚步。虽然历经几年的考验,虽然我依旧还很平凡。我总拿自己的经历讲故事,时刻谨记,因为追随你的路上有我珍贵的回忆,有我的梦想,为了梦想,没有怨言。我总想着能为你、为别人做点什么,因为那是你的初心,你的宗旨,你百年来的心声,你未来的理想。你从来没有为自己想过,心里却装着亿万人民。我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励志要努力做到最好,因为有你,感谢有你,身边的每一天都有崭新的变化,每一刻都是美好的景象。

我想给你写封信,想为你唱首歌,在我青春的岁月里,把梦想汇成河。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拥入你的怀抱,虽然走向你经历了点点坎坷,也正是这样的考验,让我知道想要成为你有多么重要,是你教会我成长,告诉我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我们享受着今天的美好,却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时代,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这时代,更需要我们时刻坚守初心。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就该充满豪情,就该牢记使命。在你的光辉之下,我愿尽我所能,努力奋发有为,在未来的路上,我愿铭记责任,书写新时代属于我们的辉煌壮丽的篇章。

也许你不认识我,但我心中永远有你。

今天,祝你生日快乐,遇见你,此生无悔。

                ·理学院  单小忆·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