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学党史 跟党走 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

414日上午,在第六个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材料学院党史宣讲团的师生党员代表与刘公岛某驻岛部队官兵,共同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通过实践参访,提升师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

在我国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中,师生们与官兵们首先进行了国家安全观主题座谈会,互相交流了部队和学校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工作经验。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逐一参观了“国家安全 头等大事”“国家安全 警钟长鸣”“国家安全 来之不易”“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四个板块,丰富的史实资料、生动的展示讲解,使大家深刻地意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国帜三易”“甲午海战”,旧日的中国有数不尽的辛酸血泪,引起师生与官兵们的深思。对比今日,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不再是任人欺凌的弱者,历经百年风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篇章正在绘就。



展馆参观结束后,师生们与官兵们共同来到北洋海军忠魂碑下,缅怀北洋将士。仿若一柄巨剑刺向蓝天的忠魂碑,圣洁而庄严,保卫祖国、反抗侵略,中华民族的热血从百余年前澎湃至今,“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保障国家长治久安,青年师生与官兵们在忠魂碑下许下自己的诺言,为了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富强而奋斗拼搏。随后,师生与官兵还走入刘公岛消防中队、刘公岛派出所,体验人民群众生活中安全卫士们的工作日常,并观看了国家安全主题的教育纪录片。



历时三个小时的实践参访活动结束后,师生与官兵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当今时代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理解和整体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理念具有重大意义,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才能够平安、我们的生活才能够幸福。

本次实践参访活动是材料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史小班行”的活动要求,成立了由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者及学生党员构成的党史讲师团,通过此次实践参访,讲师团的师生对于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结合历史脉络讲好党史故事、怎样将理论宣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后续将带领更多师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党史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