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斜杠”“青椒”的多彩人生
作者:张振旺、何懿    来源:不忘初心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杨勇,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体育教学部教师,研究生学历,2004年到威海校区参加工作。2019年被评为“立德树人”先进个人。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11月的一个下午,在田径运动场入口,我们如约见到了老师精干的身量,炯炯的眼神,体育教师有的干练和精气神扑面而来。杨老师热情打招呼,随后领我们来到体育部教学休息室。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杨老师来到威海校区体育教学部,近16年的教学历程陪伴和见证了工大威海校区的发展和成长。这期间,杨老师一直担任跆拳道、散打两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在体育教学方面具有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经验。周围曾经学习过跆拳道课程的同学对杨老师记忆犹新——每次授课之前都会提前到训练地点暖场,传授每个动作时都会亲自示范,训练过程穿插技巧类小游戏,锻炼思维能力同时了师生感情……近三年学生评教均为A+,参与并完成校体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的视频拍摄及后期制作部分,杨老师在实践中体现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杨老师刚参加工作时威海校区体育教师少、硬件设施不到位,大学体育课一周只有一节要想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既学到体育技能又保持愉悦的心情并不容易。“培养体育运动习惯很有必要,眼光不要只放在体育课上,大家可以多多参与户外体育运动,试着接触更多的体育项目,要知道健康的身体也是人生的重要部分。”杨老师说。如今,学校设备逐年更新,体育馆也已经投入使用,工大学子有了更多机会去尝试和体验不同运动项目,享受运动的快乐和趣味,说到这里杨老师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在业余时间,除了坚持训练保持自己专业运动状态以外,爱好广泛的杨老师始终满怀对哈工大深深的热爱,以不同的方式把自己具有的技能回馈给学校。近年来担任雅荷书院、竹贤书院、丁香书院和致远书院的导师,长期为书院开设摄影课以及成长分享讲座,得到学生广泛好评,曾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一届最受欢迎书院导师奖。杨老师是摄影爱好者,长期为学校宣传部门提供摄影作品,用于学校招生宣传、文化展板、网络制作及节日贺卡背景等。谈及如何拍出一幅好作品杨老师:“多拍、多观察生活,可以去网上看看一些大师的作品,分析电影的画面,慢慢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现在手机基本人手一部而且现在的手机拍摄效果也越来越好,基本可以满足工作及生活中大部分的拍摄需求,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活的摄影师。

杨老师连续15年担任“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的评委,从最初的上台献唱到现在安静坐在台下,注视工大学子在舞台上发光发热,杨老师甚是欣慰。“主要还是情怀吧,我很感恩工大给我这样一个平台,我也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工大培养了我,如今我也应当有义务回馈学校。”对于如何看待现今风靡校园的饶舌类音乐,老师开心的讲技巧是次要的,要学会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舞台带来的感动。杨老师还担任学生跆拳道、水月棍道、吉他、月光海洋器乐协会等诸多社团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日常训练及各类文化演出活动2014年他作为主要发起人组织成立哈工大(威海)教工书法协会,担任秘书长并筹办了威海校区三十周年书法大赛2018年担任校园形象大使选拔大赛的评委、歌唱组指导教师。

社会上把不满足“专一职业”而选择拥有多重身份和多元生活的人群称为“斜杠”青年;而“青椒”是高校青年教师的简称杨老师专业跆拳道散打,喜唱歌,擅摄影能书会画算是一枚典型的“斜杠”“青椒”了。人生精彩如杨勇老师,对在校大学生又有什么期望呢?

学会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勇于探索自我、认识自我,加强自我认同感,始终保持一颗坚定和积极向上的心。你们是985、211高校的学生,头顶哈工大的光环,希望大家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走出校门能够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负起应有的担当,未来成为社会之光、国家的栋梁!

             (学生记者  张振旺、何懿 /图) 


编辑: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