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学院工程图学部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
作者:工程图学部    来源:不忘初心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在学校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以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和教学效果为目的,工程图学部于2019年秋季学期开展了SPOC模式下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经过一个学期的尝试,根据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对教学模式的反馈意见以及“雨课堂”统计数据来看,总体效果良好,初步达到了改革预期。

《工程图学》是一门机械类和近机类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由于课程本身具有严谨的理论性、较强的实践性和覆盖知识点多的特点,因此,对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都有一定的挑战性。一直以来,授课主要采用“教师讲授、学生被动接受、课下完成作业”的“灌输式”传统教学模式,存在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的缺点,导致了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特别是,重点难点的理解和掌握普遍较差。另外,本课程在大学一年级开设,此时,很多学生对大学的学习节奏还未适应,然而,大学的课程学习节奏明显快于初高中的学习,这种学习的不适应也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效果。只有把学生的学习由“让我学”变成“我要学”,才能有效的扭转学习成效不佳的问题。为此,在2019年秋季学期,工程图学部对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采用了SPOC授课模式,即,借助网络、多媒体和传统教学相结合方式,利用“微课”+“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授课。新的教学模式每次教学都由课前、课中和课后三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有不同的目的和教学手段。



为了开设SPOC,工程图学部课程建设课题组的八位老师经过了近一年的努力,通过反复研讨,重新梳理了各章的重要知识点,并录制了对应的教学视频、制作与视频相匹配的课前线上测试试题库、阶段性测试试卷库、建设了手机“HITWH工图微课”微信公众号辅助教学平台。该平台有习题解答和微课视频两大模块,为学生学习这门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线上资源。同时为了更好地与学生在课堂上互动,有效地利用“雨课堂”平台实现与线上资源的有效结合,重新制作了线下课堂课件,通过在课堂上发布选择题、主观题、发弹幕、随机点名、小组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实现与学生的频繁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在课堂教学前学生通过手机观看本节课的教学视频,然后通过手机雨课堂平台答线上测试题。雨课堂平台可以将学生线上答题情况作详细的统计,教师通过学生对线上测试题的答题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教师在课堂教学时与传统教学不同,由于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学生对所学内容作了充分的预习,节省了教师对基础内容的讲授时间。教师在课堂上对基础知识重在提炼和总结,对难点则详细讲解,并在课堂上通过发布各种题目达到讲练结合的目的,形成了正反馈,教师能了解学生对这堂课知识的掌握程度,并重点讲解学生难于理解的知识点。在实践教学中还引入小组讨论的教学模式,本学期的实践教学为木模测绘,课堂上采用了分组讨论,最后,通过对每组同学的组合体表达采用各组互批及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生对组合体形体分析法及典型的截交线和相贯线画法的理解。课下,学生还可以通过雨课堂随时提出问题,教师在线进行解答,师生互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都能得到解答,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这些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积极性。


                     学生通过手机雨课堂平台答线上测试题


编辑: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