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 “文学哥”的微积分课要笑着听
“文学哥”的微积分课要笑着听
——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数学系教授李文学
通讯员 李志强 隗海燕 张玉芹 本报记者 魏海政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数学系教授李文学的微积分课堂上,有丰富的例题讲解,也有最流行的网络词汇,在阵阵欢声笑语中,复杂的数学定理悄悄溜入学生的脑中。学生们说,“文学哥”的微积分课要笑着听。

    他的课堂充满“兴奋点”

  李文学从教14年来为本科生讲授了“微积分”“复变函数”“学术论文写作”等7门课程,为研究生讲授“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课程,教学评价连续多年为“A+”。

  他用各种方法激发学生们的听课兴趣,电影里的场景、生活里的段子都可以成为他上课的“引子”。每堂课,他都会设计3至5个“兴奋点”,在合适的时间“抛出去”,把学生的注意力“拉回来”,有时他还会“认真地”用错误的方法讲解例题,让学生先掉进“坑里”,再自己爬出来。大家在他精心设计的“段子”中,不知不觉间便理解了晦涩难懂的数学定理。

  他以独特的授课方式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将学生最“挠头”的数学课变成了最抢手的课程。课堂上的精彩表现为他圈了一批又一批“粉丝”。“对定义的由来讲解得很细致,注重探索能力的提升”“授课风趣幽默,讲解细致到位”……听过李文学微积分课的学生这样评价。

    努力托举更多学生成才

  正如人民教育家于漪所说:“教育从来不是结果,而是生命展开的过程。”李文学对待每一名学生都像培育一株独一无二的花。

  数学系2020级本科生薛智允刚入学没有适应学习、生活上的变化,情绪有些低落,李文学找他谈了3个小时,让他重拾自信。他大二加入李文学的课题组,大四获得推免资格,目前作为直博生选择跟随李文学攻读博士学位。“每次我想偷懒时,总会想起李老师办公室里明亮的灯光和他伏案工作的身影。”

  王鹏飞博士毕业时论文获评学校优秀博士论文,他大二上学期就进入李文学的课题组,一直跟随李文学读完硕士、博士。王鹏飞说:“李老师一直是我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和楷模,他手把手地教我如何阅读、撰写论文,我们每个人遇到了问题和困难,他都第一时间找我们谈心,尽全力帮大家解决问题。”

  李文学坚持指导本科生的科技论文写作,每个暑假都会组织高强度集中写作实训,14年来已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李文学开设的“讨论班”定期与研究生分享学术热点、科研前沿话题,及时了解大家的学术研究情况,鼓励并支持课题组的学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他指导发表过的论文第一作者都是学生。

  李文学经常说:“也许我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家,但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学老师。”

    坚守师者的信念与情怀

  2004年9月,李文学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数学系攻读硕士学位,并成为该校“师德模范”王克教授在哈工大威海校区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李文学本科学的外语是俄语,英语基础不好,王克便细心整理英语自学材料送给他,鼓励引导他先夯实基础。受到王克的言传身教,加上自身努力,李文学留校成为一名青年教师,是哈工大威海校区当年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2014年,王克因病逝世。“学生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交给我们,我们只有努力教授给他们真才实学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信任。”王克生前常说的这句话,李文学铭记在心。

  在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上,李文学讲述王克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每次都眼含热泪,几近哽咽。“我曾困惑于李老师为何要对学生这样好,直到听了王克老师的事迹才明白,他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传承着王克老师的师者情怀。”一位听过李文学报告的学生这样说。

  从讲师到教授,从数学系主任到教务处负责教学管理的副处长,李文学一直坚守着师者的信念与情怀,给学生提供成长的平台,为他们推开科研的大门,扶持他们走上更大的舞台,让他们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愿意一生追随老师的脚步,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教书,勤勤恳恳做学问,以师者的使命担当,践行教育家精神,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文学说。


原文发表于《中国教育报》2024年1月2日第四版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