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设计大师”周国平做客“国之大者”名家讲坛

如何在惊涛骇浪中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遇到深海失事该如何救援?

为什么说发展海洋救助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

11月27日下午,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究员、船舶设计大师周国平受邀做客“国之大者”名家讲坛,在宁学楼报告厅300名师生做了题为《海上救援历史沿革与深远海救助技术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会也是海洋工程学院与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名校+名企”党建共建合作策划的首场系列党建品牌活动。

 

周国平在报告中围绕海上应急救援历史沿革、国外海洋救助技术发展、国内海洋救助技术发展、我国海上救助打捞体系深远海救助船技术研究等五个方面做了分享他讲到,随着海上运输快速发展和深水海洋资源开发力度加大海上遇险船舶和遇险人员数量呈上升趋势,“海洋救助船”已成为海洋沿岸国家保证人类海事安全的重要手段。应对“惊涛骇浪”需要“精兵利器”,海上搜救工作大多数是在恶劣海况条件下进行,先进的专业救助装备和技术、高效的搜救能力是根本保障。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救生船设计、功能配备等问题,周国平深入浅出地予以解答。

通过聆听报告,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海洋战略科技力量,深入了解了深海救援的“国之重器”,也更加坚定了面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铸剑的决心和信心。

 

讲座前,周国平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青年教师座谈,就船舶相关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及未来合作深入探讨。

周国平是中国船舶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长期从事海洋工程船舶及特种船舶技术开发研究与设计工作,专注于总体开发设计、性能分析研究和舾装设计工作,主持过重大科研项目、高科技复杂船型自主研发设计。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造船学会“船舶设计大师”、“徐光启科技奖章”等荣誉。(王军凯/ 王川滔/图)


文章发布员:崔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