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 |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让党员教育走心又走实

“我们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校第四十一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刘洋铿锵有力地发出哈工大青年党员的声音。

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党校培训分层次精准设计、多维度保障效果、系统化持续完善,党员教育持续走心走实。学生党校每年高质量系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200余人次、发展对象700余人次、预备党员700余人次。

培训班结业典礼(盛仔静/摄)

 

分层分类精准设计 全面引领学生筑牢信念根基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校工作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发挥党校“阵地”“熔炉”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形成教学需求有调研、培训内容有规划、教育教学有督导、培训质量有评估的闭环管理模式。

党校高度重视理论教育,分阶段分梯度设计培训方案。“求真”“铸魂”“励志”“领航”四个不同班次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不断淬炼品格,入党启蒙教育从新生收到通知书那一刻开始,随录取通知书送到新生手里的还有党校致新生的一封信,随信学生可以扫码观看入党启蒙专题片《追问》,通过视频了解一代代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初心和坚守,在心里播下红色的种子。入校以后,经过积极分子培训班“求真”,发展对象培训班“铸魂”,预备党员培训班“励志”,转正一年内党员培训班“领航”,全面引领学生筑牢信念根基。

严抓共管配齐配强 多维度全过程保障培训质量

党校坚持线下集中授课,组建由校区领导、学院院长、学院党委书记、马院教师组成的预备党员培训师资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组成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师资团队,邀请马院教师指导授课组集体备课,提高授课质量。

每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分别开设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统一各分党校教学大纲,规定必修理论课程,严抓理论教学质量,健全组织架构。预备党员培训班班主任跟班指导,各培训班设立健全的班级组织,大小班班长各司其职,建立新闻中心、实践中心,实现学员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

党校培训“融入校情、融入校史、融入校训”,积极拓展红色资源,打造特色课堂。利用刘公岛甲午海战博物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预备党员培训班采取小班授课模式,运用翻转课堂、“思政+艺术”、党史知识竞赛等创新形式,提升培训有效性。

学员肖鹏说:“听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步先老师讲授的‘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一讲后,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


 2023秋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到“历史选择展馆”参观见学(康若雅/摄)


锚定目标持续完善 构建高校党校教育红色品牌

在党校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对党校在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的现实挑战进行分析和研究,不断完善相应制度,并在实践中持续优化。

今年秋季,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和党性修养提升班先后于9月8日和11月10日开班,共有761名学员完成学习任务并顺利结业。

学员王茗宇说:“党校培训让我系统而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价值追求、国家意识、群众观点、庄严承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授课老师还带领我们再次回顾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感人事迹,让我更加坚定要努力成为一名传承哈工大许党报国红色基因的青年共产党员。”

从疫情期间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奋斗之路,从研究生支教团为山区孩子推开一扇窗,到毕业后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党校学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书写青春向党的成长故事。

 

2023春党校学员排练表演情景剧“强渡大渡河”(王雪洁/摄)


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导向,围绕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立足高校党校的根本性质、特殊定位和重要职责,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打造“红色学府,精品党校”品牌。(谢芳琳 王江波 /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