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承办首届高校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建设研讨会

10月28日,由学校主办、威海校区承办的首届高校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苏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校区材料学院院长宋晓国教授和校本部刘彦菊教授主持。

冷劲松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对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专业的关注和为专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强调,智能材料与结构学科是力学、材料、物理、化学、微电子及计算机通讯等多学科交叉的产物,专业和学科建设需要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倾力合作。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学科交叉融合能力,能够解决未来新材料、新技术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统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希望与各高校教育界同仁共同秉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的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新新工科教育体系与模式,为解决关键战略材料问题、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作为第一届中国智能材料与结构系统大会的重要分会,研讨会吸引了郑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烟台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材料学院院长、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会上,各高校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的建设现状、办学经验以及对于专业前景的思考。与会代表就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习实践体系建设、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培育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互学互鉴。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全国首批开展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建设的高校,威海校区自2019年开始招收该专业本科生,已有一届毕业生。智能材料与结构系主任谢芳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威海校区培养方案制定、学生培养、专业建设和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张翩翩)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