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报 | 哈工大(威海)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学思用贯通 打造主题教育的支部“样板间”

哈工大(威海)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

学思用贯通打造主题教育的支部“样板间”

□ 张玉芹

  9月8日,经过周密的前期准备,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召开。创新理论学习制度,对照检视思考人才培养模式,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坚持学思用贯通,打造了主题教育的支部“样板间”。

学:理论学习有了制度保证

  “开展党的理论学习是一项非常必要且重要的工作,但对于教学科研任务较重的教师支部来说,如何保证理论学习的频次和效果一直是个难题。”学院党委书记王瑞玲表示。

  作为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将“理论学习趋于单一、学习效果有待提高”这一问题列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支委与教师党员座谈,收集建议和意见,修订《通信工程系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形成了“制度促学、支委领学、师生共学、实地见学”的学习机制。

  青年党员教师赵万龙说:“提出问题时,我觉得是老生常谈。没想到,支委班子马上开始整改,我提出的‘和学生一起学习’的建议也被采纳。”

  以制度促学,学习时间有了保证;支委领学,学习内容有了保证。党支部副书记马若飞表示:“支委会讨论制订学习计划后,由支委以申领任务和主题分工两种方式确定领学清单。现在,支部理论学习主题明确、方式灵活、任务清晰,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高涨。”

思:对照检视思考人才培养

  “只有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效能,才算是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支部书记刘爱军说。

  为将教师支部的学习成果辐射到学生,支部鼓励党员教师走进学生支部、班级为学生讲党课,将“学”与“思”融合,在教学相长中引领学生成长。党员教师还带领学生走进雷达站和海洋探测技术博物馆,把理论学习与红色研学有机融合,使红色基因转化为“可看、可听、可品”的生动教材,深化学习效果。

  支部广泛调研师生诉求,统筹校内外资源,想方设法满足师生“心愿”:面向本科生开放实验室和科研平台,面向研究生组织“通信讲坛”和“信息新技术”系列讲座,为青年教师配备成长导师,制定“科研成长路径图”……让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

  支部党员全部担任小班班主任和“一站式”学生社区成长导师,指导创新实践、开展学业帮扶、提供就业指导,为学生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支部为就业困难学生建立帮扶档案,对照企业需求信息库和学生情况开展“一生一策”指导。2023届通信工程系本科生读研比例达66.5%,就业率100%,很多学生投身通信工程领域国家急需岗位。

  在7月20日党支部举办的“我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故事分享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的每名成员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用: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高质量发展

  通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大部分教师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在哈工大(威海)的骨干团队成员。他们以院士为榜样,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取得“从0到1”的突破,围绕国民经济需要和区域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团队成员主持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刚刚完成中期检查,与长春一汽合作的“路网协同的多源数据融合与感知项目”已在一汽试验场安装运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专业领域的理论创新,科研工作者一直在努力。

  为更好地汇聚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资源,6月中旬,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党支部签署党建联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基础,携手构建“使命共担、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校企合作新格局,共同为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贡献。近期,双方正在密切接触,推动研究生实践实习基地尽快落地。

  “我们‘学思想、强党性’,归根到底要落到‘重实践、建新功’上。高校教师不仅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更要做好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引导学生思考‘民族复兴、青年何为 ’,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支部成员、山东省师德宣讲团成员、“齐鲁最美教师”于长军教授表示。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