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作品展走进校园 优秀传统文化圈粉大学生

329日上午,由丁香书院、学生工作处、图书馆主办的“‘晓春’——王明涛中国画小品展在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丁香书院导师、画家王明涛和画展策划人杨红霞受邀参加开幕式。海洋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观了画展。



赵国亮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画展作为校区积极探索“一站式”新模式、推动“五育并举”走深走实的活动,既是一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也是对同学们生动的审美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他讲到,将中国画作品搬进校园,作品展出与画家现场讲解相结合、艺术欣赏与知识普及相交融,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希望同学们通过欣赏画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气韵形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

王明涛在致辞中讲到,“艺术家需要以饱满的热情、无限的深情、丰富的笔墨,依托自己的作品达成传象于世、慰及于人、自在于心的境界。”作为校区书院导师,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美的享受,希望青年学子多关注中国画、爱上中国画,在体会中国画精神内涵的同时,用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王明涛现场为师生们介绍画展中的部分画作,结合中国画的发展历史、代表作品和专业技法等知识,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参观中,现场许多同学被精彩的画作及其背后的故事深深吸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0级同学章安奇在参观后表示:“这次画展的作品真的很棒,特别是听完王明涛老师的讲解,再欣赏这些作品,我可以透过画面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画作背后的情感表达,感受到独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漫。”

   王明涛,别号“听涛”,职业画家,长安画派传人,李可染再传弟子,九三学社威海市文教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艺术研究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书院导师,威海市观霞听涛美术馆创始人。

(记者 隗海燕  解茗源 文/图)

部分参展画作欣赏: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