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张岩:迎着挑战走向新征程

张岩,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博士毕业后来校区工作。2022年获评哈工大三八红旗手。



在教与学的穿插中提高

翻开张岩老师的简历,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从大学本科到博士后,从助教到副教授,她的学习与工作都是穿插进行的。这种边学边干的独特经历需要她不断调整自己,“虽然有点累,但挑战总能让人保持奋进的状态。”张岩告诉记者。

成绩优异的张岩本科毕业后应聘成为大学老师,她通过旁听老教授讲课、查找相关资料、认真备课,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她还参与专业实验室建设,指导学生做实验。认真用心的张岩得到了系里老师和学生的认可,她也喜欢上了老师这个职业。“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再传授给学生,并且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为提高水平,张岩刻苦自学,跨专业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的研究生,取得博士学位后来到哈工大威海校区,重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在威海校区,张岩先后教过3门本科生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对于不同类型和性质的课程,张岩会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每个学期授课前,她都会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以及考试和授课中发现的问题重新调整改进教学方案,同时结合最近的科研成果,更新教学案例,丰富教学内容。2020年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张岩重新优化了自己的教学课件,借用信息化手段重新设计自己的教学方案,引入雨课堂的投稿、答题等功能加强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授课效果。

除了课堂教学,张岩还参与指导本科生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的实践教学环节。她和学生共同学习,并将在船厂接触到的工程实际问题和收集到的实船结构照片补充融合到课堂教学中。


在内与外的碰撞中提升

2014年学校鼓励年轻教师出国进修。为了开阔眼界,更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张岩决定申请出国做博士后。

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她跟着研究生一起听课,有时间就泡在实验室,遇到学术问题则主动联系相关老师讨论交流。在英国的两年时间,张岩静下心来做科研,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

教学一直是张岩关心关注的,哪怕是在英国没有教学任务的情况下也没有放下。她一有时间就去教室听课,特别是与她讲授的几门课程相关的课程,她会认真记录教学要点,关注新的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

在这期间,校区开始推进国际合作办学,与思克莱德大学达成了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在张岩眼中,联合培养的学生更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语言学习和接触国外的老师,这些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对于自己未来的道路也有更清晰的认知。”

因为自己的切身经历,张岩对于学生出国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出国能很好提高自理能力,锻炼交际能力,提升国际化视野。”

国外生活的经历也让张岩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相比于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中国现在的基础设施更新,环境氛围更好,特别是奋斗的劲头很足,人们的精神面貌更上进。我们这批出国留学的人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出国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得与舍的选择中成熟

回国后,张岩很快挑起大梁,除了承担教学任务外还担任船舶工程系主任,负责组建船舶工程系4个教研室,带领全系教师完成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积极参与一流专业建设和学科评估等工作。她指导的11名硕士研究生7人已经毕业,2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她指导的本科生团队获得过全国航行器设计制作大赛一等奖。

张岩是个特别认真的人,对于接到的工作任务会想方设法完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学校实行全面在线教学,张岩一边要适应在线教学的新形式新要求确保教学效果,一边要利用电话、QQ群、微信群组织好学生确保课堂秩序。疫情期间学院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作为系主任她要经常统计上报系里老师及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行程情况,群里有人接龙不及时,她都要一一打电话确认。

2020年7月减少行政管理工作后,张岩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作为船舶安全性与安静性团队的主力成员,她与团队成员将早期的研究成果向工程应用领域扩展。2021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级项目,6个月内带领研究生从无到有,一步步完成数值计算、试验验证,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着两项重要研究课题,同时积极参加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她参与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和同事们一起,为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专业而努力。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父母的独生女、家庭的重要支柱,张岩一直在努力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她说:“左手是工作,右手是生活,每个人都是负重前行。尽自己最大努力,竭尽全力去做,无愧无悔就好。”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