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王英英:用爱心浇灌梦想与未来

王英英,理学院光电科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与应用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后来校区工作,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一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协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二等奖,获评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校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见到王英英时,她刚给学生们上完实验课。她背着双肩包走来,清瘦高挑,步履轻盈,微笑时眼神里依然满是澄澈与羞涩。毕业从教12年,王英英用心传授知识、倾心培养学生、潜心科学研究,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用爱心浇灌梦想与未来。 

一见钟情成就最初的梦想

在父母和老师的眼里,王英英从小就是个品学兼优、让人省心的好孩子。高考时王英英选择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做老师成为她最初的梦想;大学毕业时,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长春光机所,攻读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由于成绩优异,她被导师推荐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临近博士毕业时,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的王英英原本有很多选择,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受同学邀请来到威海,与这座小城与这所大学一见钟情,毫不犹豫地选择哈工大(威海)做一名专业课老师。从哈尔滨到长春,从新加坡到威海,兜兜转转间,王英英圆了自己十八岁那年的梦想。

由于当时光电科学系师资力量不足,王英英一入职就面临着开新课的压力。上讲台前,王英英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尽快做到脱稿上课。为了这一目标,刚工作时的那个暑假,她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备课上,一遍遍看教材、查资料,教案更是写了好几版,终于,辛勤的付出让她自信地站上了讲台。

多年来,她先后承担大学物理、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力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多门课程,最多时每周要上四节课。尽管有的课上过好几遍,内容已经烂熟于心,但她每次上课前依然认认真真备课,对有些重要的专业课,她会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随时补充前沿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进展,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和生动。

王英英在教学上的付出也为她赢得了更多的认可,连续多年获得学生评教优秀,被评为“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201710月,她还被选派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教学项目学习。

王英英说,这些荣誉和经历,是对她的肯定,也是对她的鞭策,“当老师的,上好课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继续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份肯定。” 

“能做王老师的学生太幸运了!”

工作十多年来,王英英为培养学生倾注了全部的心血。除了认真上好每一门课,作为研究生导师,她还竭尽全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讨论氛围,从选题、调研、开展实验、分析实验结果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在学生们的心目中,“王老师是个难得的好老师!”

正在读博二的全夙凤考研时慕名选择了王英英做导师。采访中,她一直表示,“太幸运了,能成为王老师的学生太幸运了!”学业上,王英英对她提出的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哪怕是很小的问题,也会耐心地帮她弄清楚;生活上,王英英细心地关爱着每一名学生。全夙凤回忆说,有一年冬天她跟几个同学临时租住在学校外面,王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给她送来了被褥和生活用品。全夙凤每每想起来都觉得特别温暖,“王老师对我们的爱真是渗透到了每一个细节里。”

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学习交流、开阔思路见世面,是王英英一直坚持的做法。自身的学习和留学经历,让她更加清楚对外交流的重要性。除了带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个人关系,为同学们联系去东南大学、南京大学、长春光机所等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想留学的同学,她帮忙写推荐信、选学校、找导师,尽可能地为大家提供帮助。

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一豪毕业时在王英英的鼓励和推荐下,去日本东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回国进入南方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考研选导师时,师兄师姐们都说王老师人好,学问好。入学后才知道,王老师待人随和温柔,但治学非常严谨。”做实验时精益求精、做研究时认真投入,这些习惯一直影响着王一豪。

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中林从大一年度项目计划时就跟随王英英学习。大二时,他加入王老师的课题组开始参与一些基础的科研工作,课题组和谐上进的氛围让他选择了考研继续留下。李中林说,考研时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们都给予他很多帮助,王老师更是经常鼓励他,将通知和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发给他。硕士毕业后,李中林继续留在课题组读博,王老师作为他的副导师,正在积极为他争取出国交流的机会,“努力成为王老师那样的人”已成为他的目标和追求。

同时,作为班主任,王英英通过组织大学目标与规划、优秀学长经验分享、出国留学等主题班会,开展分组学习打卡、一对一谈话等活动,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她所带的2018级光电科学专业1班毕业升学率达到50%,出国率达到12%,就业率100%。班级同学获得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国家一等奖、机器人暨人工智能大赛国家一等奖、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大奖。 

勤耕不辍方能前行不止 

作为高校教师,王英英深知教学、科研二者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她勤耕不辍,潜心科学研究,将节假日和寒暑假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科研工作上。

近五年来,王英英承担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研究,在国际前沿课题和研究热点均取得了突破。她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多年来一直保持与博士导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到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期间,在光学各向异性探测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光谱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荣获了省部级奖1项及协会奖3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

王英英的科研工作也让她在指导学生时更加得心应手。近五年来,王英英所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Nanoresearch等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十余篇,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研究生论文获校区优秀硕士论文,她也荣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金奖)导师称号。

此外,王英英还积极投身于国家标准化工作,作为国家石墨烯标准化推进工作组专家组成员,先后参与了一项国家标准及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王英英说,做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实现了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帮助更多人拥有更好的未来。从十八岁选择师范专业开始到如今的桃李天下,王英英始终坚守着最初的梦想,坚守着对教书育人的热爱,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道路上,携爱前行。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