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魏豪: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导航

魏豪,中共党员,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团委书记,数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2019年7月来校区从事辅导员工作。获评2022年度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


 

 

魏豪的老家在陕西咸阳,从小性格有点内向,为了锻炼自己他在大连理工大学读书期间做过兼职辅导员。这段经历让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做了辅导员。

选择来威海则是源于自己儿时的梦想,“在我们老家人眼中,哈工大就是孩子们学习天花板般的存在,能到哈工大工作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魏豪大学时来过一次威海,对于这里的碧海蓝天、热情的胶东人家很是喜欢,因此当2019年有机会来哈工大(威海)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做出选择,开启了自己人生新的旅程。

青春为伴  守护成长

“每个学生对于我们可能只是1/200,但对于一个家庭就是100%,为了这百分之百,我没有理由不做到尽心尽力。”

“让学生每天都能看到我”是魏豪对自己工作的要求。课堂上、宿舍里、操场边……只要有学生的地方,就有魏豪的身影。他爱和学生“混在一起”,爱为学生“跑龙套”,也因此更容易发现那些平时并不闪耀的“小火花”。

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春雨谈心”便成了他与学生沟通的“快车道”,每周3次的“辅导员夜宵”成了他工作的“独家秘笈”。他经常找学生拉家常,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特长爱好、学业发展、心理状态等情况,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为了加强学风建设,他推出“学风建设矩阵”“学情彩虹图”,所带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奖励200余项,摸索出了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大学生学风建设培养体系。


 

“看见每一个学生,看见学生心底的亮光。”为了更深入了解学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他积极组建团队,以发生在大学校园里、课堂上、宿舍内的故事为背景,创作小说《花开的声音》,叙写关于寝室、学习、青春、成长的故事,目前已更新到第100章,总计12万多字。

他组建“乡村振兴实践团”,多次带领学生驻村实习,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国家的责任和对党的忠诚。

他协助学院副书记主持“向阳成长工作室”,邀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辅导员、专业心理咨询师和生涯规划教练担任咨询师,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上的困惑、生活上的难题,成为同学们的成长导师和知心朋友,已经成为同学们心中的“引航站”,已累计服务学生近千人。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他的青春始终与学生为伴,守护学生成长。

修身笃行  服务社会

2022年3月,威海的疫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赶在校园封闭前,魏豪和伙伴们一起“逆行”回到校园,主动申请搬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同吃、同住。疫情面前,他和同事们一起,一肩挑起多副担,心理咨询师、防疫宣传员、信息采集员、公寓值班员、队伍引导员、送餐快递员……用坚守汇聚成灿烂的光,用汗水扛起战“疫”担当,用心传递温暖与力量。

由于连日疫情管控,校园里的理发室也“闭门谢客”了,怎样解决同学们的“头”等大事成了魏豪关心的问题。他捡起了自己以前上学时和同学们相互理发学来的手艺,从同事那里借来了理发工具,一副电推剪、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件围布……魏豪的“劲松理发”工作室就在劲松书院值班室“正式开张”了。梳、推、剪,每一个动作都认真、仔细,力求为每一位同学都理出满意的发型,在专属“Tony”老师的加成下,求职面试的同学顺利签约,考研复试的同学胜利“上岸”。疫情期间累计服务400余名师生,有很多老师也慕名而来,获得“点赞”无数。



知行合一  勇于探索

坚持走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道路,魏豪习惯把工作中的体会和经验总结形成文字。近年来,他主持参与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基层党建、就业创业等5项课题,威海市社科课题3项,参与3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课题,发表论文15篇。先后获得国家“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二等奖、山东省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山东省青年学术论坛二等奖、威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多项奖励。

为了提升服务学生的专业能力,他积极参与多期高校辅导员培训,主动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高级)证书,获得山东省创业导师、创业咨询师等多项证书,通过“专利代理师”等多个知识产权实务培训考核……他深信,作为一名辅导员,只有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才能影响更多学生。


 

从感情到理智,从理想到事业,魏豪深信“亲其师,信其道”,他在工作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也更加坚定了扎根学生工作、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辅导员的本职工作是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陪伴学生成长,为学生发展指路导航,引导学生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成为红专并进、服从国家需要、服务社会发展的红色筑梦人,这是我们始终如一的方向。”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