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潘玉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潘玉寨,理学院光电科学系副主任。2006年来威海校区工作,担任13年专业实验室主任14年班主任工作曾获优秀毕业班主任“金烛奖”。



讲好专业课 炼就过硬基本功

  2006年,潘玉寨从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来到威海校区,正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届本科生急需专业课教师的时候,来校当年即承担了模拟电子电路基础、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学原理与技术三门专业课 的教学任务。“初站讲台,我抓紧时间学习,从推导公式、写教案、到默写知识点,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

  光电科学系叶庆民、陈相君等老教师的指点给了他很大启发,“讲课是一门艺术,讲究节奏和美感”“语言要精练有力,讲授要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讲给学生一瓶水的知识,自己要储备一桶水”,这些话一直激励和警示他认真备课、重视讲课、严谨教风。

  模拟电路基础是光电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新的教学改革要求降低期末考试比重,增加平时考核,学生课业压力增大很多。经过思考,潘玉寨确定了“打好基础,学有所用”的教学目标,省略复杂公式推导,着重讲解物理规律,通过仿真应用让学生掌握器件特性,教学效果有所提高。《激光原理与技术》概念多、知识面广,学生普遍反映摸不着思路,他就先用几分钟把背景讲一讲,给出一些实例,再把所用知识串起来讲,使得知识点不再孤立难懂。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学全部转为线上,这使得一直以板书教学为主的潘玉寨顿感压力巨大,他承担的两门课程均为56学时,都需要制作电子讲稿。为保证教学效果,他充分利用课前和课后的时间,教学过程中使用雨课堂、腾讯课堂以及QQ交流群等多渠道配合线上教学。为做好线上课堂的思政育人,他还向学生展示激光技术在核酸检测中的应用技术和优势,告诉学生安心学习,不断创新寻求技术突破。

  十几年来,从电到光,潘玉寨先后承担10门本硕专业课程,每学期授课200学时以上学生评教基本都是A+或A。

  为了紧跟学科前沿,他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共参与国家基金3项,主省基金3项、各类创新项目2项、其它横向课题3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余篇。指导50多名本科生完成毕设论文,10余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2022年获得学校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建一流专业 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

  2007年光电专业实验室筹建,潘玉寨担任专业实验室主任。从设备购买、仪器调试、教学安排,到实验室日常管理,从一无所有到能开出光学、电子、激光和光电4大类共22个实验项目,他主持完成了实验室一期和二期建设,每年安排三门本硕实验课程的教学。实验室有精密的仪器,有电有水,作为负责人他一直将实验室安全记在心上,时时警惕,处处留心,14年来无教学事故和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专业实验室在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专业学习兴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期间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实验课的线上教学,他积极联系线上平台,申请了山东师范大学的近代物理虚拟实验平台和南京奥睿虚拟实验平台,综合选择实验项目和内容,保证了实验教学的完成。近期又与浙江大学的“物理光学实验及仿真”中国大学MOOC平台、长春光机所和北京杏林科技公司建立联系,帮助学生完成线上的生产实习。

  实验室也是开展科研实践和创新竞赛的主要场所,依托实验室,光电专业本科生在各项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从2008年开始,他带领本科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获得过全国光电设计大赛二等奖、省物理创新大赛一等奖、光电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近来潘玉寨一直负责全国光电设计大赛的校内选拔赛,今年推荐的项目取得了光电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的突破。2016年起他将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引入校区,至今已经参与指导了七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校区连续获得4次国家二等奖、1次三等奖。他本人也获得了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2020年起,潘玉寨担任光电系副主任,主要负责安排毕业答辩、个性化学分认定、生产实习和论文查重等各项工作他将专业培养思路放在优化课程体系、培育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上,参与完成了光电专业申报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成功获批参与完成了三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参与完成教育部对校区的学科评估。先后主持山东省教育厅教研项目1项、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本部教研项目2项、校区教研项目3项,在《大学物理》《物理实验》《大学教育》等期刊及教学研究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2022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基于问题导向的、分阶段、课内外融合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新模式实践》项目获得哈工大教学成果二等奖。


关心关爱 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潘玉寨入职后即承担班主任工作,课上是老师,课下是队友,和学生一起攻克学业关和专业关。14年来带出了多个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十佳大学生,本人也获得过优秀班主任“金烛奖”、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在授课中融入家国情怀、传承校训、职业道德、专业认同和科学素养教育。“专业教育很重要,要告诉学生专业优势和发展潜力,鼓励学生有更高追求。”

  讲授激光原理专业课时,考虑到授课内容与马祖光精神有很好的贴合,他将激光与哈工大精神、激光与专业应用结合开展思政教学,得到了学生们认可。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和指导本系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在《大学物理》《电磁学》等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要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把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铭记于心。”

  近年来潘玉寨担任学业导师,参与学业帮扶工作。2021年一位学生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但前期学习成绩不佳,学业压力非常大。潘玉寨从多方面给予关心,指导学习方法,梳理知识点。学生最终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做老师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光电专业学生适应性强,毕业生就业面广,潘玉寨一直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有的学生对仪器或电子感兴趣,就推荐他们去校本部仪器系、北航电子系攻读学位;有的学生想就业,就指导他们专攻技术,多实践,成功就业五百强企业。光电专业学生十几年来一直保持60%左右的升学率,多人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名校深造。

  潘玉寨说,教书育人就是要传授给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把教书育人当成毕生的事业认真做下去。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综合性强、知识交叉融合的专业,二十一世纪是光子时代,光子代表着技术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可以学有所成、学有收获,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贡献光电的力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