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斩获佳绩

在近日结束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经校内选拔推荐5支队伍代表校区参加国家竞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1项。继去年首次参赛获得2项国家二等奖之后,今年又有新突破。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作为教育部竞赛榜单内竞赛项目近年来逐渐受到全国高校的重视,参赛队伍连年攀升。比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竞赛注重培养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宗旨比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3个赛道今年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36所高校的2040支代表队参赛。

经过9月份的校内选拔赛,校区推荐5支队伍参加最终的全国决赛,其中,由范光华、高仁喜老师指导,刘江、王榕、刘洋、刘陈林、李轩设计“三维软件模拟耦合振动”获得全国一等奖由王新顺、李艳华老师指导,郭宏图、许诺、郭子杰、王人培、韩明昊设计“瞬态热带法测量冰的导热系数”,由李岩、刘一老师指导,孙立斌、邵振宇、杜蘅轩设计“光纤干涉法测量声波频率”,范光华、刘慧老师指导,朱竞阳、尹嘉维、蒋岱伦、尹梓豪设计的“基于迈克尔逊干涉仪的镜片表面检测”均获得全国二等奖由刘一、王本阳老师指导,陈俊彦、肖琳臻、吴佳兴设计的“基于光纤中开放式法布里-珀罗腔的液体浓度传感器”获得全国优秀奖。 

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工作由理学院光电科学系竞赛指导团队组织,由大物实验中心副主任王本阳老师具体负责区选拔赛中选出最好项目经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后更加完善,在国家赛场凭借创新的项目内容精彩的项目展示规范的项目报告,展现了校区学子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为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光电科学系以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竞赛榜单内相关竞赛为契机,组织校内选拔赛,带动学生以赛促学。2022年光电科学系共组织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和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3项教育部竞赛榜单内赛事,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4项国家三等奖2项。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