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初冠南: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灯塔

初冠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2009年来校区工作,2012年、2017年先后遴选为硕导和博导,已培养研究生28名。曾荣获哈工大先进个人、校区优秀共产党员、校区“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初冠南就开始思考关于“经师”与“人师”高度统一的问题。从教十三年来,他将成为一名好老师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在不断思考中积极实践,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培根先铸魂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灯塔


20099月,初冠南博士毕业来到威海校区工作。初上讲台,除了潜心钻研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初冠南还深知“传道须先明道”的道理:“对老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毕业时导师的一番话,为他之后的从教之路指点了方向。“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要教出比自己优秀的学生;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有一项技术真正应用于社会。如此,才不枉国家的培养。”十几年过去了,初冠南一直牢记导师的嘱托,严谨务实,言传身教,将爱与责任化为一盏明灯,照亮学生的求学路。

除了专业课程外,初冠南主动承担了专业导论课,通过在课堂上讲授哈工大的历史、专业发展史以及哈工大对国家的重大贡献等,用事实与实践让学生理性认识专业,让学生感受哈工大人的家国情怀,并与专业和学校产生血肉联系。

2019年春季学期,校区在研究生培养中开设“工程伦理课”,初冠南被选为三名授课导师之一。为此,初冠南在清华大学完成了进修,并取得了培训证书。在这门课的教学中,他利用大量数据和实例,为同学们讲授工程伦理的意义和重要性,使课堂真正成为了培养学生道德情操的主阵地。2018级博士生林才渊从2012年读本科到2016年读硕士再到博士一直跟着初冠南,受初老师教诲多年,受益良多。“初老师就像我们求学路上的灯塔一样,总是会在我们迷茫时、困惑时给予我们最及时的指点,包括每次参加比赛、评奖时,他会适时关注我们的进展,及时给予我们提醒和引导,虽然也许每次只是几句话,但总会让我们感到心安。”在初冠南的悉心指导下,林才渊先后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被评为校区优秀共产党员。


授业更精业  努力做学术造诣深厚的“经师”



从教十三年,初冠南一直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虽然我们的校训很质朴,但就是在这样的校训指引下,哈工大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这是母校给予我们的基因和传统,也是哈工大人一生的底气和保障。”

教学中,初冠南一直坚持锤炼教学基本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用实力站稳讲台。对学生,他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给不同的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尽己所能为大家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2020级硕士曹梦凯本科就读于河南工业大学,考研时慕名拜至初冠南门下攻读硕士研究生,在他的眼里,“初老师对学生特别好,私下里很随和,他跟我们相处的时间很长,所以对每一名同学都很了解。针对大家不同的特点,他会为大家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让每一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初冠南在学术上的严谨务实也让曹梦凯和同学们非常钦佩,“初老师经常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科研工作绝不能马马虎虎,任何实验数据都要努力做到更精确才可以。”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初冠南坚持用科研反哺教学,用课题助力育人。从自2005年起,他就致力于一种全新的轻量化成形方法的研究工作,经过十年磨一剑的不懈努力,在2015年获得了原理性突破,成功研发出一种全新的轻量化成形方法。该成果获得了国际专利授权,初冠南也因此拿到了学院的第一项国家重点基金。十余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课题、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研究成果已在航空航天和汽车领域获得广泛应用,2021年还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

初冠南课题组的学生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认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工科学生成才的重要条件,学生的创新必须付诸于实践、完善于实践,最终应用于实践。因此,初冠南把自己的研究平台向课题组的所有学生开放,让学生尽可能多地参与科研和实践。在初老师指导下,课题组的同学积极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科创类比赛,并捧回多项大奖。


春风化细雨  爱心浇灌桃李芬芳



作为老师,初冠南一直怀有一颗师者仁心,始终坚持用心培养学生、用爱感化学生、用行动引领学生。

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他把课题组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他的办公室就在实验室隔壁,不上课、不出差的大多数时间,他都泡在办公室里。每到节假日,他会组织同学们聚餐、郊游、团建,让学生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生们也都很喜欢性格随和的初老师,没事的时候也会找初老师聊聊天,说说自己近期的学习情况、课题进展和心理困惑,听听初老师的鼓励和安慰,然后带着满满的能量继续努力前进。

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彪毕业后在浙江海亮集团从事科研工作,读研时跟随初冠南学习的两年时光,对他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本科阶段我比较内向,也不太自信,跟初老师读研后他一直鼓励我,帮助我慢慢找回了自信。临毕业时,初老师又叮嘱我要踏实做事,认真工作,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谦虚好学,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从教十余年,初冠南用爱心培育万千桃李,也收获了满园芬芳。看到学生获奖、保研、出国深造、找到理想的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初冠南说,“那是一名教师最值得自豪的时刻。”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