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刘功亮:带着学生攀登科学高峰

刘功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2006年底来到哈工大威海校区工作,2008年入选哈工大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0年、2014年先后遴选为硕导和博导,已培养研究生20多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指出,哈工大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梦,是每个哈工大人的梦,也是刘功亮一直追求的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一直用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勤奋的进取精神,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带领学生勇攀科学高峰。


学识渊博筑牢师者底气

2008年校区组织第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刚踏上教师岗位不久的刘功亮主动报名参加并获得一等奖。刘功亮说:“新进教师首先要过教学关,所以刚入职时在备课、准备课件上狠下了一番功夫。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些东西都沉淀下来了,参加比赛前的一个周只是稍微强化了一下。”他的教学基本功十分扎实,不仅得到督导专家的肯定,更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2014年被同学们评为“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近年来,刘功亮承担参与了包括航天基金、教育部基金在内的近20项科研任务与电子科技集团54所、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技术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许多地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卫星通信和海洋通信领域进行着深入的探索并形成交叉融合。

刘功亮认为,高校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一定要有丰富的学识。“要给学生一碗水,你首先要有一桶水。”


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科研工作者

2010年起刘功亮开始带研究生,他把科学研究作为促进学科发展和提高个人水平的驱动力,把课题项目当做培养学生的主阵地,认真细致,亲力亲为。为了加强研究生指导工作,课题组内每周都要开一次组会,刘功亮每次无论多忙都要到场,了解每位同学的课题进展,重点解决同学们做课题时遇到的困难。 

“在参与科研项目时,我们遇到资料不充分的困难,老师亲自领着我们查阅文献,搜集有关资料和仿真数据,并指导我们对不确定的数据反复计算并进行验证。有时候深夜给老师发邮,也能很快收到刘老师的回信。他还提醒我们注意身体,少熬夜。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铭翊说

2018级博士研究研究生王瑞松从本科阶段就跟着刘老师做课题。他表示:“博士开题是件非常关键的事情,既要有创新性,又要能做出结果。刘老师曾和我有过长达一年的论证与修改,每周至少一次交流,一遍遍从辩证的角度提出有深度的问题,反复推敲,最终选定一个有意义的课题。博士开题时我的成绩为‘优秀’,并得到了各位评审专家的认可。”

在刘功亮的指导下,学生们进步很快,从基础扎实的科研小白到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训练有素的科研工作者,至今已有16位研究生顺利取得学位,有的学位论文被评为校优秀论文或省优秀学位论文。刘功亮也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称号。


一个老师对学生的爱是具体的

在刘功亮看来,以学生为中心贯穿在教学科研的每一个环节。不论学生遇到什么困难,他总是及时出手。

2017年,刘功亮与还在读本科的王瑞松经过深层次探讨后终于完成了基于5G非正交多址接入技术的网络资源优化分配方法的推导与证明工作,然而现有计算机却难以支撑仿真验证的工作,导致论文进度停滞不前。王瑞松说“刘老师得知后连夜订购了高性能仿真计算机,并跟我们说‘不要着急,你们只管做研究,不用担心硬件问题’。”高性能仿真计算机到位后,仿真验证顺利推进,论文如期完成,并在评审过程中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

2019年,同学们在研究空间信息网络时遇到不少难点,课题一直难以推进。恰逢空间智能信息网络国际学术论坛召开,刘功亮经过多方努力,帮同学们争取到这次与学术强者的交流机会,并带同学们连夜订机票赶上了第二天的论坛。在论坛上同学们收获颇丰,为之后的课题推进打下了基础。

在空潜无人机项目中,由于疫情原因校园实行分区管控,校内的3D打印机无法使用,项目进度缓慢。“刘老师知道后主动联系了校内其他实验室,帮我们借到几台3D打印机,使得项目顺利推进。”2021级博士研究生曹启航讲到。在制作和设计硬件实物过程中,刘功亮经常问同学们是否有充足的实验材料,给了同学们坚强的后盾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一个老师对学生的爱是具体的。在刘功亮看来,立德树人不仅要关心学生生活、关注学业进步,更要在思想上引领学生成长。时常勉励学生要有家国情怀、报国之志,向老一代哈工大人学习,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面向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需求,围绕海空天一体化对海观测刘功亮带领学生参与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仿真平台搭建项目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仿真平台搭建项目,开展了海空天一体化高能效信息传输框架研究,为新一代海洋网络建设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的航天梦海洋梦贡献哈工大人的力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