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李文学:“微积分男神”的师者情怀

   李文学,中共党员,现任哈工大威海校区理学院数学系副主任,负责校区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安排及数学系教学方面日常工作。2012年评为硕士生导师、副教授,2015年评为博士生导师,2021年评为教授。曾获得哈工大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2016年获“齐鲁最美教师”提名。



         从读本科时逃课、打游戏、成绩垫底到逆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从校区最年轻的博导到学生心目中的“微积分男神”,理学院数学系李文学老师的成长之路充满了传奇色彩。而从站上讲台那天起,成为一名好老师就成为李文学内心坚守的信念从教13年来,他传道、授业、解惑,用不懈的努力诠释着自己的师者情怀。

结缘威海校区,他得遇改变自己一生的恩师


      2000年,李文学考入哈理工数学系,大学的前两年,他一直过得浑浑噩噩,常常逃课、打游戏,成绩也一度垫底。大三时,李文学看到周围同学的努力后幡然醒悟,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全力以赴。2004年9月,他考入哈工大(威海)数学系攻读硕士学位,遇到了第一位对他影响至深的导师、“人生的指路人”丁效华老师。在丁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学俄语出身、英语基础为零的李文学从最难处突破自我,捧着英语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翻译,向厚厚的一摞英文专业文献发起了新的进攻。一年以后他终于能大致读懂英文专业文章,能跟上学术研究的前沿了。在跟随丁老师读研的过程中,李文学的科研能力突飞猛进,对未来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我逐渐看清楚、想明白,钻研学问、教导学生是我一辈子要走的路,我必须认真起来,坚持下去。”

   更幸运的是,李文学成为“师德模范”王克老师在威海校区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2005年,李文学遇到了“这一辈子最受激励的一件事”。在丁效华老师的推荐下,从2005年暑假开始参加王克老师讨论班的李文学,因为积极解答老师提出的公开问题而得到老师关注和认可,成为王克老师在威海校区招收的第一个博士。同样学俄语出身的王克老师给了李文学更多的鼓励和指导,他细心整理了当初自学英语的材料送给李文学,并逐字逐句帮他修改英语论文。在王克老师的建议下,李文学博士期间并没有急于投稿发表论文,而是把所有的本科专业课程重听了一到两遍,花费了大量精力夯实基础,为后来的厚积薄发、攀登科研高峰创造了条件。


   跟随王克老师攻读博士3年、伴随老师工作10年的经历,坚定了李文学一生追随的决心。王克老师指导学生、关心学生事无巨细、严格要求,科学研究厚积薄发、甘当人梯等优秀的品质深刻地影响着李文学,“像王克老师那样做好人、做好老师、做好学问”成为他矢志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多年来,李文学始终秉承王克老师的教诲,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和学生的距离。


敬业+乐业,精彩课堂成就“微积分男神”



   因为敬业,所以乐业:“学生成长的渴望比什么都重要,只要学生进来了,我肯定认认真真地带好。”能把学生们最“挠头”的数学课变成最抢手的课,李文学把敬业和乐业最优化的结合在了一起。李文学的微积分课一直是个传奇般的存在。10点的课,8点就有学生陆陆续续来占位置,9点半座位全满,后来的学生只能站着听课。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文学哥”,在论坛上、贴吧中对他的课不吝赞美:“文学哥的课人气很高很高,听过就知道!”“李文学老师把我们带进了数学的什么世界,我在那里触摸到了数学。”“史上最完美老师,我们的微积分男神。”“李老师的微积分课比学子餐厅还挤啊。”



  从教以来,李文学为本科生讲授了微积分、复变函数、学术论文写作、数学文化等7门课程,为研究生讲授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课程,同时还一直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学业。他说,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唤醒学生、鼓舞学生。他与初入大学的新生分享自己知耻后勇的故事,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进取。在授课时不断提醒学生应该好好学习,一定要夯实基础,要坐得住“冷板凳”。学生只有对数学课感兴趣,才会接受所讲的知识。因此,李文学讲课努力追求一种“无招胜有招”的境界。他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授课方法灵活,用数学家的故事,周围人的典型,言传身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无数学生爱上了“令人头大”的数学课。他用电影《异次元骇客》引入极坐标,在精心引入的基础上,他很注重利用“随机应变”加强过程调控。他在每堂课上都会设计3-5个兴奋点,在合适的时间“抛出去”,把学生“拉回来”,使将近200人的大课始终激情澎湃。


13年坚守,指导本科生100篇SCI论文献礼校区高质量人才培养




   李文学认为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是需要团队的薪火相传和协作奋进。为了让学生全面发展,自2009年以来,李文学课题组指导本科生进行科技论文写作实训。十余年来,李文学团队不畏酷暑,每个暑假都带领本科生们进行至少40天的高强度集中写作,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建立数学模型,如何利用软件仿真,如何进行学术写作等。截至目前,已经以科技立项形式培养本科生150余人,与本科生合作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含8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热点论文,IEEE Trans系列汇刊论文11篇,Automatica长文2篇),最高影响因子19.118。其中,本科生第一作者3篇、第二作者100篇,WOS引用2000余次,单篇被引最高频次为73次。

   借助科技论文写作的丰富经验,他指导的学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目前校区最高奖)。团队本科生或前往美国、英国等世界一流高校留学,或保送至国内顶尖学府继续深造,或入职于华为、百度、迪士尼等多家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团队中5人评为“十佳大学生”、4人评为“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多年来,团队的学生紧跟李文学勇于创新的步伐,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哈工大精神”。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用自己的努力引导学生走向更广阔、更美好的未来。

   从讲师到教授,从哈工大先进个人到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李文学获得了无数荣誉,但最让他珍视的,却是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称号。对李文学来说,这一由同学们自己组织评选的荣誉称号,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和最高的褒奖。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