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创新案例】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坚持使命驱动、榜样引领、多维度融合,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战斗堡垒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先锋组织。教师党支部如何聚焦中心工作发挥主体作用,是“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课题。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在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教学科研一线教师的特点,通过查摆问题、积极探索,发挥自身优势,从党员的思想入手,通过使命驱动、榜样引领和多维度融合,不断厚植党员的思想深度、提升党员的目标高度和增加工作融合的维度,从而增强支部的驱动力、带动力和凝聚力,使支部成为干事创业的战斗堡垒。


着力厚植党员思想深度  增强干事创业的驱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许多问题的出现,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的问题。支部从思想建设的“内驱力”入手,挖掘思想源头,进一步明确了传承哈工大“许党报国”红色基因、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的思想建设目标。作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团队在威海的延伸,支部党员于长军同志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更加激发了支部党员传承八百壮士精神、为国奉献的激情。支部坚持榜样引领,主动将榜样的先进事迹有效转化为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资源,组成“时代楷模”领学组,以雷达站为主要阵地创立了品牌活动“初心论坛”和“开学第一课”,为学生党员讲理想信念、讲思想引领,每次的讲解都是被感动被激励的精神洗礼。通信工程系的青年教师赵万龙2020年入职,按照他的研究方向,也可以加入其他科研团队,在听取了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后,他为“坦先生”倾其一生为国家海防事业做贡献的精神所感动,决定像“坦先生”一样,胸怀家国、承担海防通信重任,加入了雷达站的科研团队。


领学宣讲“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精神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刘永坦院士的这句话已经成为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共同的价值追求。矢志打造国之重器、培育杰出人才,成为支部成员自觉奋斗的“驱动力”。


着力提升党员目标高度  增强干事创业的带动力

思想建设不是朝夕之功,要保证思想上不松劲必须在行动上不懈怠,通信工程系党支部的法宝就是“对标榜样,提升目标高度”。支部老党员于长军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支部的骄傲,更成为支部成员争先对标的榜样。在于长军老师的表率示范下,支部形成了人人都过“思想关”“行动关”和“纪律关”的良好氛围。于长军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为建设祖国“海防长城”奉献一生。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始终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学科优势,致力于海洋目标探测、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天基通信导航及其海洋应用、无线通信技术等相关领域研究,解决了国防领域多项技术难题,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12项、国防基金1项、国家海洋公益项目2项以及其他多项横向课题,年均科研经费500余万元,支部成员年人均科研经费40余万元。


党的十九大代表于长军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行动。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在榜样的引领下,涌现出“科教兴鲁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个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形成了支部扛旗夺标的“带动力”。


着力增加工作融合维度  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

党建和中心工作是基层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只有进行多维度融合,让师生感受到支部无处不在的支持和影响,才能真正形成双核驱动,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支部首先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优势,打造品牌活动“初心论坛”和“开学第一课”,定期邀请优秀教师党员和知名校友党员为学生党员讲理想信念、讲思想引领,每年为学院大一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支部全体成员100%担任本科生班主任,100%担任学生社区成长导师,100%担任科技创新团队导师。支部将党建融入学科建设中,为支部牵头组织专业骨干,从零开始,论证方案、专家指导、招生宣讲、大纲调整,历时3年,如期完成全国首批新工科专业“海洋信息工程”建设任务。支部还将党建融入科学研究的平台,支部党员凝聚优秀科研团队,以电子工程研究所和通信与电子对抗研究所为基地,积极对接国家海洋局等合作单位,发挥学科优势,搭建科研平台。支部引导教师将个人教学科研工作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党支部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凝练科研方向,形成“新一代海洋信息技术”这一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又符合山东省发展需要的主要科研方向。


重温入党誓词

通信工程系党支部明确了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确保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通过发动党员结对子、带队伍、搭平台,为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