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利用微波驱动的多自由度机器人在我校区研制成功

微波是指频率在300 MHz-300 GHz之间的电磁波,被广泛用于通信、供能、加热等领域,但尚未有学者研究利用微波直接驱动机器人的相关技术。威海校区机器人研究所软体机器人实验室2019年开始启动利用微波直接驱动机器人的研究,历经3终于探索出微波驱动和控制器件变形的基本原理,研制出直接利用微波驱动的机器人,并实现了多自由度机器人的末端轨迹控制,从而赋予机器人一种新的驱控方式,使机器人可工作在其他驱动方式尚不能胜任的一些特种场合,如封闭非透明结构体内部的变形控制、微波消融治疗与机器人的联合工作等场景。

研究成果近日在顶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7.521)发表,论文标题为Multi-Degree-of-Freedom Robots Powered and Controlled by Microwaves博士研究生李永泽为该文第一作者,赵建文教授邢志广博士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论文也得到了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立众教授、王军副教授及其学生的支持。机器人大讲堂、腾讯网、搜狐网、AdvancedScienceNews等媒体对该成果进行了报道。该项研究成果有望打开学者的研究思路,吸引其他学者进入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当现有驱动方式不能胜任时,利用微波驱动来解决工程问题。

赵建文教授/邢志广博士团队长期致力软体机器人、软传感器及智能材料驱动相关研究,聚焦于软体机器人在复杂设备内部检修方面的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成果已用于核电设备内部检修等场合。


  

(李永泽 /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