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培根铸魂使命

评论员文章: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培根铸魂使命


□ 龚卫平


在这秋高气爽、硕果满枝的收获季节,我们迎来全国38个教师节向所有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老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与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写到“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字字千钧的深切勉励,无不饱含着对哈工大教师乃至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好老师没有固定模式可循,标准也是各有千秋,但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必不可少,那就是“师德为先”。师者,以德而耕,拾获山河,人之模范也。好老师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的楷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奉献者,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尊师重教,历来是哈工大的优良传统;爱生如子,始终是哈工大的师道传承。无论世情、国情如何变幻,无论时间、空间如何转换,哈工大的好老师们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怀揣炽热浓烈的家国情怀,传承“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传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八百壮士”就是哈工大“好老师”的杰出代表和标杆榜样,也正是在一代又一代“八百壮士”的感召下,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了新时代教师们的共同追求。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希望广大教师始终心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赓续哈工大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秉承优秀师德传统,争做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排头兵”,为培养出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大国重器,书写不断改革创新的卓越答卷!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