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院士来校区座谈交流 为校区发展献计献策

7月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环境学院教授马军与校区校长谭忆秋、党委书记张淑娣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座谈,就校区学科建设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副校长姜永远及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马军院士介绍了6月29日举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座谈会”情况,结合他在会上所作的主题报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于区域生态与资源平衡思想的谋划》全面阐述了哈工大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马军院士讲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去年中央特别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学校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方面具有明显学科优势,已经抢抓机遇、探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威海校区应充分发挥地处山东的区位优势、向海图强的学科优势,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及社会力量,共同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产业升级、水资源保护及开放利用等作出积极的努力。



谭忆秋感谢马军院士对校区发展建设的关心关注和献计献策,对马军院士的战略高度和专业谋划给予高度赞誉。她表示,校区在山东办学三十多年,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面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校区会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契机,将顶层谋划与狠抓落实紧密结合,继续加强学科交叉统筹,深度凝练特色方向,充分发挥协同攻关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淑娣表示,马军院士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基于区域生态与资源平衡思想的谋划高屋建瓴、令人振奋,校区将全力支持马军院士牵头融入这一国家发展战略,并以此为契机整合校区的学科资源和人才力量,优化校区学科布局与专业发展,为学校新百年卓越发展贡献增量。

与会人员分别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给校区学科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整合校区现有学科资源、如何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以及生态校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  隗海燕/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