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就业】“榜样引路·国防引航”理学院毕业生经验分享暨就业动员会顺利召开

2018级本科生毕业在即,2019级本科生面临就业抉择的关键节点,理学院分别于65日、13日召开两场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暨2019级就业动员会,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桑峰、学工办主任兼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单小忆、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动员会,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榜样引路作用,精准供给大三同学就业抉择和就业经验的迫切需求。

65日晚,数学系就业动员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桑峰详细解读了理学院2022届数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数据,深度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以及学院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的一系列就业工作做法。高质量的就业数据强化了数学系学生的就业信心,详细的毕业生数据搭建了多元化就业去向的对接资源,外部资源引进、能力提升训练以及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为学生精准就业保驾护航。2018级数学系签约华为公司的冯子齐同学分享了他在考研之后积极找工作的成功经验,对自己做客观分析,及时做出调整,积极投递简历,发挥优势通过面试,成功拿到3个名企offer,最终签约华为公司,他的分享中有考研后的迷茫,有求职过程中失败和灰心,有选择offer过程中的纠结,最重要的是勇于挑战、及时调整、战胜自己的毅力和决心。2018级数学系郭政睿同学分享了申请留学的成功经验,如何从目标确立、语言学习、实习实践、院校申请、文书准备等方面做好充分的留学准备,最后在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中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offer。最后,邀请专业考研讲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合理规划考研,数学专业如何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暑期如何高效率复习,针对考研科目设计科学的复习计划,考研高分的复习经验等等。本次就业动员会帮助数学系学生澄清了就业的行业领域和质量层次,同时也强化了数学系高质量留学的就业传统。



613日晚,光电系就业动员会在主楼434举行。桑峰详细解读了理学院2022届光电专业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了光电专业在芯片、双碳、国防、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广泛而有利的就业形势。2022届光电专业就业率超95%,高考研率、高签约就业率特色鲜明,进一步强化了光电系学生考研和签约就业的信心,建议大三同学要早规划、不盲从、不逃避、保落实。随后,签约华为2012实验室的杨溢同学分享自己求职历程,从最初的迷茫到果断选择,从信心不足到勇敢前行,以求职者的视角介绍了光电学生的就业经验,建议同学们要拓宽视野、相信自己、趁早规划、积极行动,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和个人技能。成功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的付龙辉同学分享了成功考研的心得体会,从目标确立与分析、学习规划与方法、分科目分阶段复习到身边考研大神们的好经验好习惯,鼓励同学们要合理选择考研目标,不盲目跟从,科学复习,全力以赴。

最后,航空工业集团沈阳兴华航空电器人力资源部韩存友副部长和李洁主任莅临就业动员会,通过航空工业集团宣传片向同学们展示国之重器的大国自信,通过对航空工业集团以及兴华航空的企业介绍,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防企业对光电人才的岗位需求和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打牢知识基础、储备技能和素养,丰富校园成长经历,进入职场后更要勤学奋进、多加历练,为打造国之重器、国防利器保持一颗努力前行的心。


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是留给母校的珍贵记忆,是对学弟学妹的深情鼓励和希冀。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校园求学的哈工大青年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与祖国同心;走出校园的哈工大毕业生将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建功新时代!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