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马金菊: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导语】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力量。研途路上,他们潜心科研、攻坚克难,传承工大规格;他们苦练功夫、超越自我,书写青年担当。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奋斗故事,感受榜样风采,筑梦研途征程。欢迎走近本期研途榜样——马金菊


马金菊,威海校区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国福教授,研究方向为有害微藻的分子检测。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获研究生一等、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已累计投出第一作者SCI二篇。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优秀生源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求真尚美 砺志笃行

马金菊于20209月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本科接触分子检测开始,马金菊就对分子方向具有浓厚的兴趣。通过本科四年的理论学习和多项科研竞赛经历,她对分子检测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本科毕业设计选题的过程中,选择了应用性极强的对虾病原检测方向,这使她第一次深刻的意识到科研与生活的联系,了解到科研为解决民生问题带来的实际应用,这更加坚定她继续从事分子研究的信念。所以,在本科毕业时,她选择攻读硕士学位对该方向进行深入的学习。进入陈国福老师课题组后,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实验室师兄师姐的热心帮助下,她真正走上科研之路,开始对有害微藻的分子检测技术进行系统的学习。她深知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在研究生第一年的课程学习过程中,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踏踏实实,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研时获得了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学练并举 成竹在胸

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科研不仅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通过不断做实验,积累经验,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理论实践相结合。但科研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枯燥的文献阅读、屡次失败的实验结果、精心撰写的论文被拒稿,这些都曾让她感到迷茫和无助,幸而有导师的指导和鞭策,师兄师姐的鼓励和帮助,让她学会如何解决问题,找到科研的乐趣。通过积极与老师和课题组内的同学交流,她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量的文献阅读、合理的实验安排、一次次试错与归零,一次次的对比优化,她的课题终于步入了正轨,目前已经完成了两篇SCI论文的撰写。一路来,她一直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的一切难题,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她深知,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给她创造的良好条件,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的默默支持,同时也有她自己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然而,这些都已是过去,她知道未来的道路很漫长也很崎岖,但她一定会踏踏实实的走下去,用自己勤奋的汗水换取的结果。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马金菊谈到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心历路程:总有晨曦刺破暗夜,总有理想照亮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理想有抱负,并且朝着理想勇往直前。科研也好,生活也罢,没有所谓的唾手可得在任何你所以为的绝境之中,总会出现一道曙光。只有勤奋且时刻准备的人,才能抓住这道光。做好手上的每一件小事,合理规划时间,劳逸结合你努力走过的每一段路都不会白,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反馈给你。学习是一生的事情,但一生不仅只有学习生活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有许多有意义、有的事儿值得我们去尝试。除了学习以外,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以外想尝试的事,就勇于尝试,努力且上进的过好一生。

【导师寄语】

马金菊同学积极向上,追求卓越,个性坚韧,作风朴实,自主学习能力强,实践能力突出。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希望她志存高远,不断进步,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导师陈国福教授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