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娣书记参加电信第二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67上午,校区党委书记、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航导师张淑娣参加电信第二学生党支部捐书立志·海棠铸魂”主题党日活动并为海棠书院“风华苑”厅揭牌。海棠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书院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电信第二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27名,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2名,支部按照学院党建工作实际,以本硕博纵向专业党支部为建设特色,突出了“四个着力”,即着力用党建带动团建、着力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着力用硕博生的朋辈引领带动本科生学业、着力打造支部活动品牌,为支部党员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支部党员奖学金覆盖率超过85%,保研人数接近专业推免名额的一半,涌现出十佳大学生1人、哈工大优秀学生5人、优秀学生干部4人。

支部2022届毕业生党员中70%选择升学,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就业党员中的三分之二即将前往航天院所工作。这些优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多年来坚持阅读书院书籍对每位党员的积极影响。支部成员们精心挑选了对自己思想成长非常有帮助的书籍,捐赠给海棠书院大一新生。博士党员代表刘润虎,硕士毕业生党员代表卞瑞钰,本科毕业生党员代表郑可可、罗英哲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毛泽东选集》《刘永坦传》《周恩来风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阅读收获。支部成员深入交流读书感受,在经典书籍中接受红色洗礼、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前进信心、明确奋斗方向。



张淑娣在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交流发言后表示,刚才听了同学们情真意切的读书分享,备受感动,倍感欣慰。你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校期间先后迎来了哈工大建校百年、建党百年和建团百年,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今天是哈工大102岁生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两周年的日子,在这个喜庆的日子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在贺信精神的引领下,信息学院电信第二学生党支部学习成绩优秀、理想抱负远大,为你们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努力拼搏点赞!

她对在座的学生党员和列席的共青团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百年党史、百年团史和哈工大百年校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心怀“国之大者”,时刻把“为国解忧”作为奋斗目标和方向,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中发挥专业特长,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团建,真正打通为同学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希望同学们在贺信精神引领下,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淑娣海棠书院“风华苑”揭牌与到场师生一起参观了“风华苑”建团百年专题展首展。“风华”寓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百年征程仍然风华正茂,同时也寓意着在海棠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中学习与成长的青年学子风华正茂。“风华苑”展示了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和哈工大一校三区优秀青年学生团队的事迹介绍,进一步丰富了海棠书院的家国情怀特色,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学习参观场所,激励青年学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本次首展正逢海棠书院成立四周年之际,书院师生在回顾建团百年历程和倾听新时代青年心声中共同向哈工大102岁生日献礼。

海棠书院成立于2018年6月8日,以周恩来总理生前最喜爱的海棠花命名。书院以“家国情怀”为特色,希望青年学子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理想信念,传承哈工大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成立四年来,海棠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设计了“学海堂”、“棠棣舫”、“鹿角湾”、“墨香轩”、“飞天舱”“崇信舫”等主题特色功能区,成立了党支部工作室、学业导师工作室、红色经典导读工作室、生涯规划工作室、二级心理辅导站等特色工作室全面服务学生成长,为学子提供跨学院、跨学科交流活动的平台。在四年建设中,按照泛在通识教育环境下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的“八融合”特色育人模式,积极探索打造党建引领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深挖书院内涵建设,培育了一批海棠书院品牌活动。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