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体育报》刊发校区李成超老师理论文章



光明日报客户端全文如下: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提升中国国家形象


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凝聚力,彰显出成熟自信、理性包容的大国气度,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力量,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北京冬奥精神”,为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动力,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精神引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深化“人民至上”发展理念,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价值指向;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为体育外交拓展提供文化给养;充盈中国的话语叙事体系,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实践元素。

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提供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提供战略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集中力量办“国之大事”提供强大合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理念和执政实践,提供力量源泉。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方参与力量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深度汇聚海内外各种支持力量,取得了北京冬奥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人民支持是坚定基石提供力量源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作为实践主体、认识主体、价值主体、历史主体,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信党的根基和力量在人民。70多年来,中国体育始终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基本方针和任务,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直接面向民生,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体质、愉悦身心、交流情感、激励精神、丰富生活、全面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制度优势彰显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制度优势关涉当下中国的制度文明、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彰显了党总揽全局、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民智汇民力的治理效能,畅通了以国家制度为核心的国家形象价值传播通道。北京冬奥形塑了中华民族重承诺、敢担当的国际形象,强化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认同。北京冬奥是在中华民族两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交汇期,举办的重大标识性体育盛会。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人均收入大幅增加,医疗卫生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梦想更加强烈。北京冬奥会给中国人民留下了“雪游龙”“冰丝带”等丰厚的奥运遗产,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从物质共富到文化共享,进而实现精神共富的美好愿景。

科技创新是战略支撑。以科技引领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旨归,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呈现。坚实的综合国力,显现了以经济基础、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为重要向度的国力传播路径,丰富了国家形象的经济、政治、科技元素,增强了讲好中国故事多彩素材的渲染力,提升了国际形象形塑的自主性、完整性和自信心。

基于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够孕育出一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敏锐把握时代特征、准确反映时代诉求的话语体系。2022年北京冬奥在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特殊时代背景下如期举行,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演绎了更加自信的新精神形态,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北京冬奥精神,是“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中华体育精神在当下的呈现,以“胸怀大局、迎难而上”的品质内涵与中华体育精神一脉相承,又以“自信开放、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特有意蕴,极大丰富了中华体育精神的时代内涵,呈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叙事,彰显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意蕴情怀。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其提供了文化基因,中华民族悠久文明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其提供了鲜活滋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其提供了情怀意蕴。文化软实力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保障,是树立我国良好国家形象、增进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重要保障。文化的交汇交融,阐明了中国立场、树立了中国形象、扩大了中国朋友圈,提高了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为民族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北京冬奥让世界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传递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作者李成超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布乃鹏系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副教授,两人均为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