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一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8日下午,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区党委副书记王彦岩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与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座谈。

座谈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步先介绍了学院成立两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琼、首任院长叶平教授以及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督导、“论信服”教学法示范推广等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徐晓飞一边听取汇报,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与教师们交流互动。徐晓飞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两年来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开拓视野,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上的讲话精神和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抓好学院建设、抓实思政课改革创新二是要强化责任,加强学习,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践行者和维护者,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更鲜活,切实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与探究式教学创新,以系统工程方法论推进“论信服”教学法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四是要主动作为,内涵发展,积极与校外政府部门、兄弟高校学院、相关研究学会及校内其他学院广泛开展合作,充分利用省市“红色资源”富集优势,加强教师实践研修,深化教研改革,开展有组织、上水平的理论研究,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通发展,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综合实力。

王彦岩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团结协作的作风,进一步推广宣传“论信服”教学法,优化现有师资学科结构,引导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党的建设中带头发挥引领作用,自觉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陪同调研。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