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世钊院士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作学术讲座


为增加大师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使学生了解专业内涵,掌握行业动向,增强学生对于科研的兴趣,海洋工程学院举办大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一讲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为学子们讲授“灵动结构撑起观天巨眼”主题讲座517日下午的功学楼202座无虚席,学子们带着渴望的眼神,聆听着大师的声音

沈世钊院士致力于大跨空间结构新兴领域的开拓,在悬索结构体系及其解析理论、网壳结构非线性稳定、大跨柔性屋盖风振动力响应和网壳结构在强震下的失效机理与动力稳定性等前沿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讲座中沈院士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FAST”,并通过比较其他射电望远镜,凸显了“FAST”灵敏度高、清晰度好等优点。他讲到,“FAST”作为目前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具有探索宇宙起源、巡测脉冲星、深空探测站、监听星际通讯等强大功能,其主动反射面具有体型巨大、主动变位、超高精度三大特点。结合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沈院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介绍了结构研发团队如何进行大量实验,克服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完成对“FAST”结构系统的优化,保证了反射面结构安全和精度要求的各项关键理论问题。沈院士还通过一段视频为学生们展示了“FAST”从选址到落成启用的全过程,2020年,鉴于哈工大为FAST项目做出的贡献,国家天文台特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哈工大星”,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FAST”启用后的贺信中将其誉为“中国天眼”。

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提问,沈院士认真耐心逐一解答。沈院士语重心长地分享了自己做人和治学的理念“厚植,笃行”:“不断积累,厚植根基,才能做到高瞻远瞩,举重若轻,且邪谬不侵;治学做人,均同此理。又贵在身体力行,知与行相辅相成,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故君子笃行。”他还强调了人文精神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当被学生问到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景时,沈院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土木工程行业作为“中国建造”的代表行业,将会不断在中国的基建领域发光发热。沈院士的一番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雷动。

海洋工程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芳琳、土木工程系主任李素超等相关教师代表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李泊言/文 刘骐鸣 杨柏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