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庄思贤:不遗余力奔赴每一场热爱

2022年是十佳大学生评选的第二十年。二十年来,共有200名优秀学子获此殊荣,以出色表现书写了一份精彩的青春答卷。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十届“十佳大学生”个人专访,一起感受他们奋力拼搏、向阳而生的青春风采。

——编者

【十佳风采】庄思贤:不遗余力奔赴每一场热爱

庄思贤,中共党员,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2018级本科生,数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被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录取为直博生,获全额奖学金。


不遗余力,庄思贤奔赴在每一场热爱里。因为内心对数学的热爱,庄思贤大一结束时放弃了自己专业第一的优势,毅然降级转入数学系学习。四年里,他所有专业课90分以上,点集拓扑学、复变函数、数学文化等7门课程满分,数学分析、离散数学、解析几何等27门课程达到95分以上,保研学分绩专业第一,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哈工大“五四”优秀团员标兵、哈工大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获取保研资格后,他放弃保研,选择冲击留学,现已被录取为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全奖直博生。

课堂之外,科创也是庄思贤的练兵场。他在大二时就加入了实验室,在李文学教授指导下,尝试将艰涩的理论投入到实际运用中去,利用新颖的离散观测间歇控制研究复杂网络的同步性问题。庄思贤一直记得第一次撰写论文时的艰苦。在炎炎酷暑中,他每天工作十数个小时。“科学是严谨的,数据容不得一点差错。科创的过程虽然艰苦,但也正是我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最好体现。”他的两篇论文最终以regular paper的形式发表在控制类顶级期刊《Automatica》和《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上,影响因子为5.94413.451,均为中科院一区的top期刊,被老师评价为“课题组中最优秀的成果”。

“以吾身兮承吾则,燃一缕月光引星河。”他担任学习委员,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组织集体学习,期末时组织考前复习,通过知识点串讲,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成绩;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他在专业课上为同学讲课20余次,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不忘来处,懂得感恩。庄思贤主动加入刚刚成立的威海记忆讲解团,为游客生动讲述甲午海战的历史;他走进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服务思政实践课、走进中小学为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宣讲,受到市委书记张海波的表扬和鼓励;作为创新创业园讲解队的创始人之一,他勇担使命,为来访领导和嘉宾讲述哈工大人科研报国的故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攀越的每一个高峰,都离不开未雨绸缪的规划与长久的努力。庄思贤的大学生活忙碌充实,踏实有序,他始终坚信自己会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期冀的未来,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邢丹娜/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