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滕飞:惜取少年时 不坠青云志

【导语】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力量。研途路上,他们潜心科研、攻坚克难,传承工大规格;他们苦练功夫、超越自我,书写青年担当。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奋斗故事,感受榜样风采,筑梦研途征程。欢迎走近本期研途榜样——滕飞。

滕飞,中共党员,威海校区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海洋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吴健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航空轮胎高速摩擦特性及微观机理。研究生期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20202021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哈工大优秀毕业生,哈工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已累计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1篇发表于TOP期刊),第二作者1篇;另有四篇会议论文被国内外知名相关学术会议录用。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圆梦工大 心向科研

2020年9月,滕飞推免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这是他科研道路的新起点。在确定推免录取结果后,他便与导师吴健副教授进行密切的线上交流并提前半学期参与到课题组的组会报告与学习中。初进课题组,作为一个彻彻底底的科研新手,他从仪器设备的使用、数据统计软件的学习等方面得到了同课题组师兄的大力帮助。

在研一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他保持着高效的学习效率,作为课题组目前唯一研究该领域的研究生,他在软件学习、理论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常遇到困惑。所幸的是,在吴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他开始有目标地阅读文献,从硕士论文中学习试验方法、软件操作细节;从博士论文中学习深入科研的角度与创新理论方法;从学术论文中学习论文撰写逻辑与创新点发掘思路。这个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又发现新问题的过程常常带给他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妙感觉,使他深深沉醉,这是他产生了继续深造的想法。恰逢哈工大一百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他大受鼓舞。贺信中提到的属于哈工大人的精神也使他感到了作为青年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与国家大力发展中国制造,我国在航空领域还有着诸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而他课题组所研究的航空轮胎国产化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决定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决心在科技强国这条赛道上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国产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厚积薄发 开花结果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积累,他在兼顾专业课程学习的前提下基本掌握了课题相关理论知识与相关仿真软件的使用。结合导师的指导与阅读大量现有相关研究,他发现世界范围内的杜仲橡胶90%以上产于中国,其在航空轮胎国产化与高性能航空轮胎制备领域具有巨大潜力。为验证他的想法,他参考现有多尺度研究方法思索如何利用所学软件对其摩擦特性进行研究,并通过仿真手段在理论上进行验证。他将得到的结果总结归纳,完成了第一篇论文的初稿,而当耗费了近一个月才写出的初稿拿到导师面前时,并没有得到他预想中的肯定。吴老师细致地从引言的引入、方法的阐述、分析的科学性、语言使用、摘要的关键点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在大大小小近十次修改后才勉强达到投出的程度。在修改意见中审稿人提出了十余个问题与建议为研究方法与结论的科学性带来了极大的改善。结合杜仲橡胶在我国的重大战略意义,他也决定将杜仲橡胶与国产高性能航空轮胎作为自己硕士阶段研究的主题。

他说:探索未知就是科研的乐趣,记得有一次我看到试验结果输出的图表时,甚至开心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在后续的工作中他也在纳米填料、微观结构的合理建模分析方法等领域围绕高性能航空轮胎的发展展开研究。结合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后续分析,他马不停蹄的对试验结果进行整理,迫不及待想同国内其他相关领域的学者一样向全世界介绍这种国产橡胶在高性能轮胎研制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通过不懈努力,他的研究成果成功被国际摩擦学领域TOP期刊Tribology International》录用。他很清楚,这只是国产高性能航空轮胎发展漫漫长路上不值一提的一小步,甚至连一算不上,但他很开心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有了自己的一点贡献,也坚定了在该领域继续钻研的决心。

强身健体 全面发展

在校园的篮球场里,时常能看到滕飞的身影。对运动的热爱使他能够以饱满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压力,他也因此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与校区各学院研究生组建了球队大家在繁忙的科研生活中抽出时间相约球场运动并在今年首次以研究生联队参加校篮球联赛。作为主力队员,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国大学生3V3篮球联赛并取得山东省决赛八强的成绩。在未来,他也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研究生同学参与进来,提升身体素质,健康积极地享受科研和生活。在分享硕士期间的心路历程时,他说:以我自身的经历来看,我认为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结合国家发展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身边伙伴多交流,一道享受充实的、不断进步的研究生生活!

【导师寄语

    滕飞在学业上认真刻苦,科研上积极主动,对给定研究方向敢于探索,学术思想活跃,也取得了很好成果。作为导师,我十分欣慰,希望他在未来的博士阶段仍能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国产化贡献力量!

            ——导师吴健副教授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