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天帆智能科技公司:智能无人船从这里扬帆

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智能无人船整套装备及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1月在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注册成立,2019年5月份正式运营。产品涵盖内河、湖泊及海洋领域多个系列十余种型号无人船/艇产品,为推动产业化落地及威海市的海洋领域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成立不到一年就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首次全球性海洋5G技术应用直播展示中大放异彩,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奚炎称赞这是一个态度认真、专业能力强并注重细节的团队成立不到两年就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并获得700万元的融资意向,研制的国内第一艘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成功交付使用,用户衷心称赞:“哈工大这项成果特别适合我们!”

 

让研究成果变为现实产品

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技术总监黄海滨是哈工大(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也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研究所副所长,2011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后来校区任教。身为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EEE海洋工程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多个学会的会员,年纪轻轻就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Ocean Engineering》等多个行业顶级期刊审稿人的黄海滨,一直想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的产品。

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为他的创业梦提供了土壤。2019年他与国内同行联合成立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校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研究所的同事们拉进团队,成立了包括2名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在内的研发团队,同时聘请专业产业化市场运团队。黄海滨还利用自己在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做博士后时的人脉,与世界知名顶级无人船团队——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Autonomous Marine System (AMS)团队合作,成立自主智能系统联合实验室,使得公司在无人船航迹规划与智能控制领域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利用研发团队在无人艇自主航迹规划技术、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综合避障系统、自学习和自适应控制算法、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搜索识别等领域的自主核心技术,公司目前已经开发8款无人艇,应用于水质采样、环境监测、海洋探测、紧急救援、水温测绘暗管排查等领域,解决了水面无人船智能航行问题,能够在复杂海况下实现无人船自主航行、遥控航行和人工驾驶三种模式的切换。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初放异彩


2019年底,正式营业不到一年的天帆公司接到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委托,要在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上进行首次全球性海洋5G技术应用的直播展示。按照要求,公司需要自主研制一艘海上综合态势构建无人艇,该艇将通过5G信号深圳会场远程操控,同时还要与三架无人机进行海空协同操作,由无人机完成无人艇的航拍工作。

“无论是5G技术还是这次的云直播,都是极具历史意义的创举。从技术上讲,很难。”回顾当时的情景,黄海滨记忆犹新,“但更难的还是疫情影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都受到影响。刚刚成立的公司举步维艰:订单搁置、招投标搁置、自主智能系统联合实验室落地搁置、洽谈搁置……规划好的2020年计划统统被延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技术攻关与调试工作难上加难。

面对困难从不退缩是哈工大人的传统。从最初的线上办公开展技术攻关,到作为重要科研项目首批进入校园办公;经反复沟通最终将演示场地选在距离校园不远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并在调试现场为团队提供临时办公场所,以便开展联调。虽然疫情让人惶惶,但整个团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2020年5月17日,由天帆公司研制的长11.5米,宽3.4米的海上综合态势构建无人艇在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被远程控制启航,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山东威海分会场的活动拉开帷幕。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此次活动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另设威海、上海、珠海、广州分会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40万人次。

活动中,远在深圳的工程师远程操控威海会场的无人艇,高质量地完成了通过所搭载传感器实时读取海洋相关信息、5G远程操控以及自主规划航线并跟踪控制的智能自主航行任务展示,得到了深圳和威海现场以及网络观众的一致称赞。


通过5G信号远程操控的海上综合态势构建无人艇

深圳会场中威海无人艇多机位直播画面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奚炎在威海会场参加活动,并对天帆公司和公司研制的无人艇予以高度评价,称赞这是一个态度认真、专业能力强并注重细节的团队,并表示此次精彩亮相成功拉开了威海5G应用的大幕,推动并促进威海5G+实际应用场景的落地,成为打造全国首批示范样板项目的领路人。

 

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 

2020年12月,第二届哈工大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哈尔滨工业大学路演活动在威海校区举行,黄海滨带着《基于5G的智能水面无人船》项目,以总决赛第一的好成绩一路杀出重围,获哈工大创业之星并首位入选央视《创业英雄汇》路演。



2021年4月23日晚,黄海滨来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创业导师和全国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智能无人船”项目。经过项目路演、项目诊断、投资谈判等环节的互动展示,精彩应对投资人的问题轰炸后,最终获得麦腾创投700万元的融资意向。

天帆公司研制的智能无人船不仅能够实现5G远程操控、自主规划航线,更重要的能够搭载具有自动收放功能的轻量化水下机器人(ROV),通过无人艇和ROV的快速、高精度协同,实现海洋信息获取、深水养殖情况观测等更多功能。

“2010年到现在,从做卫星的规划与控制,到现在做无人船的规划与控制,十年时间,我做到了传说中的‘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在央视的舞台上,黄海滨自豪地说。





公司研制的国内第一艘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交付使用 

2021年8月11日,天帆公司研制的国内第一艘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在威海市德明海洋牧场成功海试并交付使用。

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包括主船体、通讯系统、供电系统、水下机器人、控制软件等部分,用手持智能遥控器进行操作,可在2级海况下正常工作,支持多路径点自主巡航。无人船搭载水下机器人,最深可以下潜到水下50米,配备水面和水下4K高清摄像头,可以实现水下画面实时传输,在电脑或手机上即可观看。

黄海滨说“水面上的船可以自主规划路线,自主航行。水下机器人可以定深定点去监测,不需要频繁地进行操作。水下机器人的升降也是自主的,这种自主升降装置是我们完全自主研发出来的,这应该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针对海洋牧场的无人船。”

海试当天,德明海珍品养殖公司谢琇芹在电脑监控画面上看到了传回的海底图像,清澈的海水中,海参活泼地蠕动,水草翩翩飘拂。谢琇芹说:“哈工大这项成果特别适合我们,不用潜水员下去,我们通过无人船就可以看到下面海参的密度、养殖情况以及海螺等海洋生物水下的情况,看得很清楚,特别方便。”

作为威海市海创城市产业集聚项目的子项目,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的交付使用,将极大推动威海智慧海洋牧场和透明海洋的发展。




船体和搭载的水下ROV

 


海试数据回传的海底画面

 

2019年至今,天帆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共同承担或参与了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科研项目。公司已获得AAA级信用资质、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软件著作权5项,申请4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具备快速开发新产品的实力。2021年9月公司研发的“智能无人船水质监测系统”入选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2021年12月天帆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

“海洋强国,哈工大人责无旁贷。”黄海滨表示,“未来公司针对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继续推出无人船产品同时进一步研究无人机与无人船无人船与水下航行器之间的协同配合,拓展无人系统的应用领域,为我国海洋产业的发展贡献新的科技力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