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哈工大(威海)抗疫思政融入线上学科教学



在讲解函数知识时,引导学生利用学到的数学方法预测新冠疫情的发展规律,根据得到的结果给出防疫策略,通过直观的数据模型,让学生深刻理解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数学教师王雪臣近日给学生上的数学课。

自山东省威海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全面在线教学,将全民抗疫的鲜活教材融入线上思政教育,激励学生奉献担当,厚植家国情怀。


“微积分”教学组在线研讨


在面向大一学生开设的“微积分”课程中,理学院数学系的老师们将疫情防控的措施与数学知识点紧密结合,揭示了疫情防控中的科学精准施策。苏欢老师引用疫情防控时将人群分为感染人群、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次密接以及健康人群进行分类处置的案例,让学生更加理解聚类的作用,理解当前疫情期间进行分类隔离的科学依据和重要性。

“大学英语”教学组在线授课


全民战“疫”也为课程思政融入线上英语课堂提供了鲜活的素材。该校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组的老师们精心挑选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英语新闻和学生一起学习,鼓励学生关心国家时政热点,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鞠囡囡老师在课堂上开设“疫情速递”专题,结合中外抗疫策略及效果比较,宣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帮助学生确立正确价值导向。刘晓莉老师设计与疫情相关的写作任务,并用“Video Essay”的形式进行课堂展示,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线上备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提高疫情时期的思政教学质量作为重点,组织形势政策课教师集体备课,每个教研室分别进行两次以上集体备课。老师们努力探索教学改革,将思政小课堂与抗疫社会大课堂融合在一起,引导学生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理解“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总体策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战“疫”英雄白晓卉等人的鲜活事例融入课堂教学内容,用战“疫”故事激发时代新人的青春担当。“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通过“时政播报”的形式,将抗疫的中西方比较融入课程教学,将鲜活的战“疫”故事融进理论问题的阐述。

同样,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家国情怀这些思政内容被教师们融入日常课程教学各环节,在抗疫的关键时期更坚定了学生科技报国的信仰,升华了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



土木工程系陈德珅老师在“钢结构(1)”课程中以“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为例,引出沈世钊院士带领团队8年攻关攻克中国天眼三大结构技术难题的故事,指出关键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强调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在“卡脖子”技术上下功夫,激发学生们科技报国的热情。光电系潘玉寨老师讲激光光束的聚焦应用时为学生讲解新冠病毒的检测技术、检测流程以及当前的技术短板。

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教育融合在一节节的课堂中。在疫情防控这堂大社会思政课中,哈工大(威海)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老师们将战“疫”元素融入线上课堂教学,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正确的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防疫大考中交出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合格答卷。魏海政 张玉芹 谭璇月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