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哈工大(威海)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守护抗疫一线人员子女

“爸爸妈妈说,他们要离开一段时间,去打败一个叫新冠的小怪兽,这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使命。”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新都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博雄说,“但是我不孤单,身边还有哈工大(威海)的‘小老师’陪伴,不只辅导我的学习,还陪我一起为奋战在一线的爸爸妈妈加油!”赵博雄同学是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教育志愿帮扶活动”的33名对象之一。

“你在前方守护大家,我们为你守护小家!”近日,哈工大(威海)理学院“星志愿”成员、大二学生何晓菁怀着这样的想法,主动向学院副书记桑峰和辅导员魏豪提出想为抗疫一线人员做点事。

桑峰立即着手与威海市团市委沟通,结合校区学子的学科优势,提出发挥学科优势,为一线人员子女开展学业帮扶和心理疏导。经团市委“牵线”,羊亭镇的33名中小学生成为定点帮扶对象,校地关爱之桥顺利“对接”成功。

3月23日,“星志愿”团队面向全体学生招募志愿者,理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大学生踊跃报名,其中学业水平高、有过家教经历、具有志愿精神的学生被择优录取。不到一天时间,33名“小老师”已“整装待命”。3月24日,33名志愿者接受了第一次线上“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师道德规范、学习生活指导、授课方式、对接方式、帮扶方法、心理陪伴和思想引领等,向成为合格的“小老师”又迈进了一步。

3月25日,师生正式“结对子”。“小老师”们马上进入角色,开始熟悉所帮扶孩子的成绩、学业进度、性格特点等基本情况,并建立“一人一策”台账,精心备课,设计教案。

3月26日,33名“小老师”正式“云端上岗”,人员一对一,时间一对一,帮扶周期最少一个学期。志愿者们通过线上学习平台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解决疑难问题,帮助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期间的各项学习任务。

考虑到中小学生知识储备少、理解能力弱的实际情况,志愿者们在线上帮扶过程中格外有耐心,用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讲解和沟通。每次下课后,志愿者们还都会加班整理授课中遇到的问题,总结授课经验,评估帮扶成效,及时修正教学方式方法。此外,志愿者们还“就地取材”,将抗疫精神和威海抗疫故事植入线上教学,倾听孩子们分享父母的抗疫故事,引导孩子们感受父母的责任和担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直想为身边的抗疫一线人员做一点事情。”志愿者何晓菁说,“一线人员的故事一次又一次让我感动,帮扶他们的孩子们,感觉自己也在和抗疫一线人员一起并肩战斗。”

羊亭镇团委书记张静感慨地说:“抗疫一线人员十分牵挂孩子的学习问题,哈工大学子们送来的‘一对一’线上帮扶就像一场‘及时雨’。”

桑峰介绍,帮扶活动开展一周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更懂事了,大学生志愿者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课。志愿帮扶活动还将延续下去。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谭璇月 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